我算故我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tanb

博文

人们必须找到他们自己的道路

已有 2777 次阅读 2018-3-21 23:52 |个人分类:大学观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最近读到一篇文章,特推荐。内文讲的是亚裔学生走上数学巅峰的故事。开头有一小段摘要,“在长达十年的时间里...能够以他特有的慢节奏滴水穿石地做研究,而不需要考虑发表论文的问题。他对写低质量的论文没有兴趣,而只想写几篇好论文”。那个链接所在的网站栏目也值得关注,好多数学方面的主题。
.
这篇文章也提到法国的高中不是为考试做准备,而是为研究做准备。确实,大学里的知识都是通过研究得到的,因而只有从研究的角度学习,才能有更深入的领会。我们国家的大学,强调以教书为主,可能跟“认识”有关系。我们的数学专业教材,倾向于把学生装在闷罐里,可能也是个认识问题。
.
说到大学的情况,其实也跟整个教育系统的结构有关联。可能很多事情从中学开始就已经注定了。不管怎样,大学里的学习,科目太多,不追求精神实质,其实造成很大的浪费。听课、看书、写作业,周而复始。思考的时间太少啦。不知道将来会怎样,一时半会好像也没什么办法。其实年轻人总是有一些求知欲,鼓励他们学习吸引他们的科目就好,强加的科目会让人被动。
.
应该说,任何科目都是出自最聪明的头脑,最初也都是由一些问题引发的。能够注意到那些问题,并投入其中,肯定是感知到了什么,并受到吸引。当然,不排除最初只是为了打发时间,做着做着,发现了有意思的东西。人总是要做一些事情。学校的主要功能,应该是让“人和知识”发生有效的匹配,让他们去成就一些事情。反过来,学校也会因为这些成就而获得发展。
.
回到开头。那位亚裔学生,中学时获得过国际奥赛的数学金牌,先天资质肯定要比平常人好很多。但他也是慢慢地做、慢慢地思考。若没有那样的天赋,不得花更长的时间吗?我看是要嗒。
.
顺带分享一个观察。普通人讲这讲那,一般人恐怕不会听,显然是因为普通人不够伟大。可爱因斯坦是公认的“够伟大”,他讲了很多,可是人们会想,他那么伟大,他说的话不适合普通人啊。看来,人们必须找到他们自己的道路。
.
注:上文首发于单位群邮件,原标题“发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774-1105091.html

上一篇:进入大学就像进入了村子里
下一篇:刚发了篇揭露学术问题的博文屏蔽了?
收藏 IP: 223.11.177.*| 热度|

10 徐令予 张忆文 张云 李学宽 谢力 侯成亚 hmaoi dulizhi95 puhj ncepuzt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