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算故我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tanb

博文

做学问的两个策略

已有 2399 次阅读 2018-3-11 10:34 |个人分类:大学观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做学问最终都要以文章形式表现出来,其中存在两种策略。

       其一,常规策略表现为不间断发表。这是大多数人所采取的做法,但其中也包含着博弈策略:若顺带做出突破则锦上添花;若做不出突破,职业层面也不吃亏。

       其二,非常规策略:本打算走常规路线,由于某种原因突然“变线”。表现为较长时期一文不发,突然有一天发个大的。此等情状多半是早年不遇、心有不甘(如张益唐);又或者,看出门径、孤注一掷(如佩雷尔曼)。

       后一种策略职业上会比较吃亏,但或许成功的可能性更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774-1103306.html

上一篇:文章多或许不是坏事
下一篇:大学里应该学些什么内容为好?
收藏 IP: 223.11.180.*| 热度|

2 宁利中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7: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