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算故我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tanb

博文

中流砥柱

已有 1884 次阅读 2017-12-17 19:19 |个人分类:公共事物|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最近注意到中兴子公司一员工壮烈“牺牲”的消息*。刚开始感到很诧异,都四十多了,还来这个?稍倾,给学生们发了链接,附带评论:北航毕业、南开硕士、梦断中兴...
.
事主早年毕业先在华为干了8年,后跳槽到中兴干了6年,研发部门任小主管。从照片上看,平时坐在小格子里办公。事情的表面起因:合同没到期,忽遭公司劝退。本来就是个不高兴的事情,中间又有人使坏,强制以低价收回股权。我关注这个事情,主要是惊讶于中层管理人员的水平和素质,怎么那么低劣?忽然联想到帝国理工的那位教授受辱自裁的事情。情况有点像。
.
网上的评论,大抵都是“干嘛想不开”之类的说辞。我的分析,走出这一步,其实也是个境界。一则,可以暂时保护到一些人,使得那类人的行为有所收敛。二则,释放了一个信号,也是一种警世。三则,cover了家小。假如他退一步,全家都要承受长期的压力,未必好;走这么一步棋,使坏的那帮人为了包住自己的屁股,也得拿出个nice package —— 长痛不如短痛。同时,他们也得承受压力和调整,好不了。说不定还能引起连锁反应。
.
理论上,这种事情总会发生。想象一下整个职场上的“态度事件”,它形成一种动态的分布,就像波涛一样此起彼伏。假如不是这么几个混球中层使坏,采取点柔性的手法,让事主讨个价、得点面子,起码会在心理层面起到稳定的作用,不至于引起“心理上的突破”。但总会有那种混球中层,因此以后也会继续发生这类事件。可是,随着社会的发展,事件的形式有可能变化、甚至升级...这个事情,对于基层和中层干部的选拔任用很有启发。
.
咦,又是湖南人?有血性,大赞!

.

注:本文首发于群邮件[Graduate Gate],原标题“加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774-1090171.html

上一篇:我不喜欢钱
下一篇:鲁迅
收藏 IP: 223.11.177.*| 热度|

2 尤明庆 张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