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算故我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tanb

博文

应同学要求荐书 精选

已有 7686 次阅读 2017-11-9 15:20 |个人分类:师生园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周二。2015年教过的一位学生,从QQ里发起临时会话(见截图)。学生那边共发出四句话,引用如下:

.
李老师,想让你给帮忙推荐几本关于数学发展史,或者是数学起源、数学故事类的书籍,不要那种很专业类的数,最好是像那种数学史书类的书籍,麻烦你了李老师。
就感觉学数学,学的忘了,学数学是干什么用的了!
嘿嘿!突然感觉在数学这条路上,走着走着,突然忘记猛地一抬头,忘记自己为什么而出发了,想起来真的是有点可笑
李老师,您要是有时间的话,找几本类似这样的书,书名发我,我买来看看。
.
期间我有两句主要答复,其中之一是 “很正常...每个数学人过后都会反思这个事情。” (这里用省略号替代了原话的一小部分)。
.
我就按学生的要求推荐几本书,但这个任务不是我能完成的,只能当作抛砖引玉、聊胜于无。
.
1. 《天才引导的历程——数学中的伟大定理》  [美] William Dunham /著;李繁荣  李莉萍 /译;机械工业出版社。  
.
2. 《一个定理的诞生》 [法]赛德里克·维拉尼 /著;马跃 杨苑艺 /译;人民邮电出版社。
.
3. 数学与人文丛书:《数学与对称》、《与数学大师面对面》,等;主编:丘成桐 等;高等教育出版社。
.
4. 《什么是数学》(英文版 第2版) [美] Richard Courant & Herbert Robbins /著;[英] Ian Stewart 修订;人民邮电出版社。
“搜集了许多经典的数学珍品,对整个数学领域中的基本概念与方法,做了精深而生动的阐述。”
.
5. 《古今数学思想》  链接
本书论述了从古代一直到20世纪头几十年中的重大数学创造和发展... ”
.
6. 《数学简史》 链接
“...本书向读者展示了从古代到近代再到现代数学发展的历史,其中包括数学在东方和西方世界的发展历程。”
.
7. 《数学和自然法则:科学语言的发展史》 链接
记录了五千年来数学和物理学中各种重要的定律的形成过程和他们的发现者的事迹。
.
8. 《元学》 李毅伟 /著;美好生活出版社。
 “一切学问赖以创立和发展的`高观点'及`元操作'...包括思维和心理活动等,让你象上帝那样思考和创造。”
.
注释:以上1~4 本人有收藏(偶尔或经常翻阅);5 略翻阅过;6~7 从网络上搜索的,也许更符合同学的需求
.
最后的提醒:做数学或走数学路,或不在读书而在遇人、在悟性、在心...

 

 



读书荐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774-1084510.html

上一篇:【心路24】九五之尊
下一篇:【心路25】从心所欲
收藏 IP: 223.11.191.*| 热度|

8 张忆文 武夷山 李学宽 李颖业 王林平 蒋迅 汪育才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2: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