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xj630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xj6309

博文

关于中等收入陷阱 精选

已有 10664 次阅读 2015-11-29 11:40 |个人分类:经济学|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中等收入陷阱


中等收入陷阱

陷阱是一个深坑,人掉进去就难以出来。中等收入陷阱是指一个国家的人均国民收入或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水平以后又长期处于极低速甚至停滞增长的现象。世界银行从1987年开始,人为划定了一系列人均国民收入门槛线,作为经济能力的分类标准:高收入(6000美元以上)、上中等收入(1941-6000美元)、下中等收入(481-1940美元)和低收入(480美元及以下)。此后,在该固定基数上,根据美国、英国、日本和欧元区平均通货膨胀率逐年动态调整。2012年,高收入、上中等收入、下中等收入的下限水平分别调整为12615美元、4086美元和1035美元。同年,在数据可得的3万人口以上的214个经济体当中,高收入的有75个,涉及人口13亿;上中等收入的55个,涉及人口24亿;下中等收入的48个,涉及人口25亿;其他36个低收入的,涉及人口8.5亿。根据该标准,低级收入组均值大约是较高一级收入组的30%2006年,世界银行《东亚经济发展报告(2006)》率先提出了中等收入陷阱的概念,其定义是:进一步的经济增长被原有的增长机制锁定,人均国民收入难以突破10000 美元的上限,一国很容易进入经济增长阶段的停滞徘徊期。

中等收入陷阱的典型案例是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后南美一些国家的发展问题。据有关统计,拉美251961~1970年平均GDP增长率是2.4%1971~1980年是3%,而1981~1990年是-0.07%1991~2000年是1.5%2000年后重新进入高速增长,2001-2008年平均年增长率是3.6%

谈中等收入陷阱的突破问题,首先必须弄清楚陷阱的形成原因。不同国家可能是由不同的原因造成的。中等收入陷阱的国家一般都经历一个高速增长的时期。有些国家自然资源丰富,在一定时期内可以依靠出售自然资源实现快速甚至高速增长,但是,对于大多数资源国来说,资源都是会枯竭的,在几十年之内丧失对经济收入结构的支持作用。如果这些国家不能及早做出产业结构转型安排,经济停滞甚至衰退就是不可避免的,即使其已经进入了高收入国家行列,也有可能返贫。当前世界上就有不少靠资源收入处于高收入水平的国家,如中东一些依赖石油输出的国家。但不能由此否认这些国家的快速发展战略。根据动态经济学原理,在存在高速增长路径时是应该首先充分利用的,问题在于做好未雨绸缪的事情。还有一些国家依靠外资和丰富的劳动力资源实现了快速增长,如曾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的拉美一些国家和亚洲一些新兴国家。这些国家使用便宜劳动力生产出口产品,积累了大量外汇,人均GDP达到了上中等收入国家水平,也有可能虽然人均GDP上去了,但同时欠了很多的外债。对于积累了大量外汇的国家,如中国,要好好利用手中的外汇,及时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调整产业结构,从出口导向转到内需导向,即从生产适合外国人消费的产品转向生产适合本国人民消费的产品,为此,需要调整收入分配政策,提高生活消费品标准。无论出口导向还是内需导向,要想高增长就必须高投资即高储蓄。如果在高速增长的同时欠了许多外债,则陷入低速陷阱可能就无法避免。欠债总是要还的!如果在利用外债时同时注意提高本国的人力资源素质和基础设施建设,则痛苦可能会少一些,恢复增长能力可能会快一些。

对于表面上的中等收入陷阱也不能过于解读,要辩证全面分析。根据世界银行的标准,中上等收入国家的界域从4000美元到12000美元,跨度是8000美元,翻了一番半,即使用15年来跨过也要7.5%以上的年均增长率。如果20年跨过则要年均5.5%的增长率。这对不少国家是一个挑战。中国2013年人均GDP6700美元,跨过中等收入要再翻一番,以十年一番算,还需7%以上的年均增长速度。心急吃不了热豆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709-939596.html

上一篇:经济增长的源泉分析
下一篇:国家竞争力排行榜需要追求科学
收藏 IP: 120.6.76.*| 热度|

10 黄永义 汪晓军 文克玲 蒋国华 王春艳 戴德昌 杨正瓴 shenlu biofans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