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xj630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xj6309

博文

关于经济学与经济科学的划界辨析

已有 3206 次阅读 2014-4-3 21:34 |个人分类:经济学|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经济学, 经济科学

关于经济学与经济科学的划界辨析

刘新建

 

在审阅一篇关于经济计量学教学的稿件时,又勾起了关于经济计量学是不是经济学的纠结。记得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初学经济计量学时就对这个问题很纠结,内心不愿承认它是一门经济学,所以,一直喜欢称其为经济计量学,当时也同时有这两个译名。今天再遇到这个问题时,忽然有了一个答案,这就是想通了“经济学”与“经济科学”的划界。

经济学是研究经济系统中生产与消费矛盾运动规律的学科,而经济计量学是用来研究经济和经济学问题的工具方法。二者同属于经济科学。每一门关于客观存在的事物的运动规律的学科研究都需要一套方法,不能把方法知识体系和方法研究与对应学科本身的知识体系和特殊矛盾研究混淆起来,即不能把对事物的研究和对研究方法的研究混淆起来,但二者的紧密关系使得也必须把他们统一在一个共同的旗帜下。经济学和经济计量学就统一在经济科学这杆大旗下。

实际上,这种本体学科和其方法学科的关系在许多领域都存在。比如,我们不能把数学物理方法称为物理学分支,但毫无疑问可以将其归为物理科学领域。每门学科的方法学科一般都是一种交叉学科,许多是与数学的交叉学科。对经济行为心理的研究不属于经济学,但可以属于经济科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709-781833.html

上一篇:再论京津冀一体化
下一篇:还是提个建议:不要搞两套高考了!
收藏 IP: 120.6.75.*| 热度|

2 曹聪 赵凤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9: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