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xj630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xj6309

博文

关于提高退休年龄的理性思考 精选

已有 11544 次阅读 2013-9-12 16:03 |个人分类:每周经济评论|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退休年龄, 延迟退休

关于提高退休年龄的理性思考

刘新建

 

最近一段时间,媒体上不断曝出关于提高退休年龄或延迟退休的热点话题,而且从媒体看,反对的声音非常巨大。本人是一个在理论上坚定的提高退休年龄的支持者,这两天对这个问题多思考了一些,公示于下。

 

是支持还是反对提高退休年龄,对于这样一个社会决策问题,必须首先厘清所占的立场,分析这样一个政策的实施究竟对谁有利,对谁不利,或利弊各是什么。

 

我原来的支持逻辑是:从社会经济发展的角度看,延长人们的劳动年龄是一个必然趋势。(1)随着社会老龄化的加剧,劳动人口对非劳动人口的比越来越小,尤其是我国的一胎政策对社会的经济负担能力造成严重的挑战。虽然现代经济的增长据说以服务业为主,但是,从再生产循环过程看,服务业的发展是以物质资料生产的充分发展为前提的,没有物质资料的增长,服务业的增长特别是其就业人口的增长就是无基础的,最后必然是降低除了少数富人和上层人士外的全体人的物质生活水平。一些人均GDP超中国的国家的人民生活看起来比中国还落后,其根本原因,我猜,就在于此。(2)随着人们寿命的延长,退休以后的时间越来越长,而退休时的精力还很旺盛。国家领导人的最高退休年龄可以到70岁,国外许多职业的退休年龄也可以到70岁以后,为什么对普通人的退休年龄就非强制在60岁甚至50岁呢?退休以后如果无事可做,对人的精神有很大的损害,最后影响到健康。劳动作为一种权利,不仅是一般年轻人的权利,也是老年人的。从人的全面发展来说,高级社会中,劳动是人的基本需求。(3)现在的一些50岁强制退休政策侵害了相关群体的利益,一是阻断了其职务的进一步提升,二是阻断了其工资水平的正常增长。另外,一些单位虽然从照顾的角度出发将一些过早退休人员返聘,但是,其支付的工资水平低于相同岗位的在职收入水平,除严重下降的退休工资外,按地方最低工资水平支付工资,前两年只有不足千元,现在也就1000多点。(4)提高退休年龄以后,在生产力从而生产率水平不断提高的情况下,可以缩短在职人员的工作时间,增加学习提高和休闲时间,从而提高全体人民的生活质量。

 

现在反对提高退休年龄的人,估计有这么几类。(1)正在找工作的年轻人:认为延长退休年龄抢了他们的饭碗,但我感觉他们在反对者中不占大多数。大部分年轻人对此不会看得太重。(2)退休后容易再就业且收入更高的人:这些人应该是反对者中的中坚。有些人只把在职工作看做是老年后生活来源的一个保障,因为有财政支持,觉得可靠。退休以后,他们可以有很好的再就业工作,甚至有些人就是在其他单位或自家的企业里已经从事第二职业了。(3)健康较差或希望早点享清福或照看孙子的人:这些人也应占一定比例。

 

现在,我修改观点,原因是:延迟退休,在一定角度看国家确实侵害了劳动者的利益。确如上面提到的,如果退休后可以再得到一份至少相同收入水平的工作,那么,在经济学理论上对劳动者就是有利的,而继续原工作相当于社会少支付了他们一个养老金。曾经看到一个故事,说美国有人退休了三次,领了三份退休工资,因为他每一次从事的工作都是可以在一定的工作年限后就办理退休手续,如有的15年,有的20年,而退休后再就业是新的一份工作的完全工资。我现在的观点是:(1)退休年龄有一个最低工作年限和一个最高年限,达到最低年限自愿选择是退还是不退,单位不能强制,达到最高年限,单位予以办理正常退休手续,续聘者按新就业对待;(2)退休工资不能低于原平均收入水平的80%(可以研究讨论);(3)退休后再就业按照新就业岗位支付报酬,同工同酬。现在的同工同酬仅仅停留在法律文本上,没有任何监督审查方案,是一纸空文。(4)养老保险缴纳和年龄作为一个辅助指标。

 

补充:

刚才看了清华方面的专家的访谈,感觉他们的研究做得还是比价深入,了解的资料比较多。但是对于其提出的方案还是不能苟同。杨教授说:“作为一个初中生来讲,16岁就进入劳动力市场了,他要缴费35年,他51岁就到了,这时候他要不要继续工作是他自己的事情,一个博士生二十七八岁才工作,缴35年,他的年龄比较大,每个人进入劳动力的时间是不一样的,退出的时间也是不一样的,但是公务员必须被退休,因为拿的是公共预算。农民、个体户,从来都是自己干,干不动了,自己决定退休,中国从国有企业开始被退休,这是计划经济可能最后一块饽饽了。 ”

1.把缴费年限与领取养老金时间隔开不妥。都已经停止工作了,还不发养老金,怎么生活?不是所有人都储蓄了10年以上的生活费的。就如那个初中生,他恐怕难有那么多的储蓄。实际上,最低层的劳动者的储蓄都不会坚持10年,而他们按照清华方案一般是最早退休的。上层人士不要以为你们工资高,就是你们比一般工农创造了那么多超额的财富,工资高低仅仅是一个分配的结果,与创造的多少不成比例,而且现代社会是合作的社会,合作中谁的贡献大不好评价,收入更多是竞争力或控制力的结果。

2.不要把现在的双轨制再与计划经济扯在一起。前后都30年了,后面已多了几年了。公务员与其他单位人员的退休都可以按照法规统一,只是从自愿来说,企业之间可以多种多样,而全国公务员却必须统一,顶多各省不一致。比如在达到最低工作年限以后,如果未达到最高年限,公务员也可以选择不退休,而且机关单位不能随意辞退。这与企业是一致的。但达到最高年限以后,在公务员岗位是不能再干了,如果社会其他单位有需要,那不妨碍他再就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709-724344.html

上一篇:高校章程为什么难产?
下一篇:在高校管理中应避免恫吓威胁管理法
收藏 IP: 60.7.251.*| 热度|

12 许培扬 徐大彬 刘钢 骆小红 赵序茅 杨华磊 唐常杰 姚伯元 biofans Kaji UNCblue sciufe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