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xj630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xj6309

博文

话说民科

已有 4321 次阅读 2013-3-25 02:37 |个人分类:科技普及|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民间科学家, 伪科学, 民科

话说民科

刘新建


有人总是不喜欢民科,甚至说民科导致伪科学流行。对此,吾人不敢苟同!首先,要搞清楚什么是民科?什么是伪科学?

我以为,民科是民间科学家的简称,或认为称他们为科学家有点太抬举了,不妨称为“民间科学爱好者”。这些人研究科学不花公款,甚至要投入个人的资财,但他们对科学充满了兴趣甚至激情,他们不畏权威,是值得尊敬的社会群体!所谓伪科学是表面看起来很有科学特质,比如用了高级的数学工具,甚至进行了看似周密的科学实验,但是实际上可能前提错误,或者逻辑错误,或者价值立场片面或不公(尤其在社会科学上),并且因为作者是某种公知权威,影响不小。而民科通常不具有成为伪科学流行的必要条件,不具有权威性,迷信他们的人很少,所以,伪科学流行的责任不在他们!恰恰是有些专家或官科应该为此负责!

有些高级科学家对普通民众的科学素质要求过高了点。实际上,对于有些科学问题,即使所谓的专家也理解错误,或众说纷纭。科学家普及科技知识的责任是尽可能把专业知识用外行可以基本或粗略可以理解的语言告诉大众,让人们更多更好地理解我们周围的世界,从而也要有助于在行动时采取尽可能正确有效的方式或方法。但不能要求大众每个人了解所有被“普及”的知识,这些知识在专家眼里太是常识了,但对大众,特别是不同领域的大众,他们不一定能接触到,接触也不一定理解。他们不能把所有的科普著作都读一遍,即使读了,在他们的现有知识范围内也可能觉得奇怪甚至表示怀疑,或者还要亲自验证一番。我认为,对这样的大众,我们不应当责难!

对大量的民科,不论是政府还是专家,都应该尊重他们,我是佩服他们的精神的。民科越多,表明我国的民众科学素质水平越高,科学在我们国家的地位越高,官方科学家们应该高兴才是,因为他们的接班人也会更多更有水平。要是当年普朗克从心底讨厌民科,那爱因斯坦就不会冒出来了!至于说民科们制造的谬误很多,那专家们也免不了犯错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709-673616.html

上一篇:参观一下UIUC的宣传与科普活动
下一篇:世界经济竞争正在兴起下三滥的黑战
收藏 IP: 50.148.124.*| 热度|

4 杨宁 吴飞鹏 马德义 trll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1: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