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xj630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xj6309

博文

《评价理论与方法》课程案例之一

已有 4832 次阅读 2012-8-20 14:50 |个人分类:评价|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评价, 主成分分析

这是一份简单讲义,希望读者对事不对人,为评价的科学进步而努力!
 

对《基于相关——主成分分析的人的全面发展评价指标体系构建》一文的评析

1.有关研究现状评述使用的材料不当

本文研究主题是人的全面发展评价,但是所引述材料基本与主题无关。

1)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DNP)的人类发展指数HD是比较靠近人的全面发展主题的,但并不完全一致。其理论基础并非人的全面发展;

2)进行的生活标准测算指标体系也不是要测算人的全面发展,人的全面发展概念与生活标准概念是不同领域的评价。

3)欧洲生活质量指标体系;

4)小康发展水平指标体系:小康是以家庭和社区为评价对象的,人的全面发展是以个体为评价对象的;

5)和谐社会评价指标体系是以区域社会为评价对象的;

6)健康生活方式评价是评价人的日常活动,不是人的发展状态。

2.用“指标筛选方法”代替“指标体系建立方法”是研究路线错误。人的全面发展评价指标体系不能采用海选方法,而应以理论分析分解方法为主线。

3.指标体系构建原理

把国际权威机构典型观点高频指标的海选作为第一研究原理是本末倒置。人的全面发展首先是一个哲学层次的抽象概念,是马克思主义人类学和社会学的基本范畴。这个问题的研究是理论化的,很少见有具体操作层面的研究。该文将人的全面发展评价作为一个研究主题本是很有创新价值的,但是采用这样的指标体系构建路线显然是缺乏对人的全面发展理论的深入研究。这里认为,构建人的全面发展评价指标体系首先要深入阐述人的全面发展的基本理论,从中首先概括归纳出全面发展的人的基本内涵,然后采用自上向下的系统方法论逐步分解展开,直至可测评价指标集。另外,作者必须进一步理清评价的主要目标:是测度个人的全面发展水平,还是评价一个区域社会在人的全面发展上的总体水平,甚至是一个区域社会在人的全面发展工作上的职责完成情况。

4.把相关一主成分析作为筛选评价指标的主要方法是对评价原理的根本不熟悉。

主成分分析作为筛选指标降低指标体系维度的方法在原理上已经被彻底推翻。建立科学合理的评价指标体系的最主要方法还是定性专业理论分析,统计方法只能是一种辅助。

5.用相关性分析删除相关系数较大的指标还是一种比较合理的方法,但是相关度阈值的确定需要小心,过小了容易丢掉一些虽有相关性但又有一些无法补偿的重要内涵的指标,使评价内容严重遗漏。

这样并不能达到“反映信息不重复”,论文中不能说过大的活:“保证了筛选出的指标反映信息不重复”。

6.文中一会儿用主成分分析,一会儿用因子分析,显然没有搞清楚这两个方法的区别。

7.作者直接把海选指标集分成了几个一级指标,其错误是:(1)没有论证一级指标为什么是经济发展环境()、社会发展环境()、生活质量()和人口素质();(2)没有解释那些海选指标是如何被划分到各一级指标的,内涵符合性到底如何?

8.从作者把经济发展环境和社会发展环境作为评价指标看,其评价目标似乎是测度一个区域社会的居民生活状态。这两个是人的全面发展条件,不是发展水平本身。

9.这几个一级指标间存在较强的因果关系,如当经济发展环境和社会发展环境处于高水平时,生活素质和人口素质水平不会低。这与作者搞的一系列精简指标操作的目的显然不符。

10.根据作者最后确定的14个二级评价指标的内涵看,作者的评价主题显然不是人的全面发展,而仅仅是某个角度的生活质量。可以说是“文不对题”。

11.作者在结论中说其主要创新是

1)通过相关性分析删除同一准则层内相关系数大的指标,避免了指标反映重复信息;

2)通过主成分分析删除了主成分中因子负载系数绝对值小的指标,保证了筛选出的指标对评价结果有显著影响;

3)根据因子分析用方差信息含量的思路,将筛选后的指标反映的海选指标信息含量作为指标体系构建合理性的判定标准,解决了指标体系的合理性判定缺乏定量标准的问题,显然,言过 其实,这里根本不是创新,是早都在用的方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709-604074.html

上一篇:为什么我们的校级领导再多也不够用?
下一篇:评随迁子女异地高考政策
收藏 IP: 120.6.64.*| 热度|

1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0: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