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xj630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xj6309

博文

超光速的热闹

已有 4831 次阅读 2012-3-4 12:11 |个人分类:物理学及其他|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测量, 穿越时空, 超光速粒子

据报道,备受全球科学界关注的“中微子超光速”目前看似已找到可能的原因(新华网)。不过,我还是坚信,如果不改变测量原理和测量介质,是不可能观测到超光速的。相对论原理就和量子原理一样,是一种依赖于测量过程的原理,这是与牛顿力学的根本不同!测量体系不发生根本的变化是不可能测出超光速事件的,这也是相对性原理所表明的。下面把我前次的博文再粘贴于下:
关于最近的超光速实验还在热论中,在北京举办的“2011诺贝尔获奖者北京论坛”的多位参加者发表了意见,似乎倾向于认为是不可能的。其中提到若超光速存在,就会出现科幻中所谓的穿越时空。我的观点之一仍然是:超光速最终是可能的,但条件是首先要掌握潜在超光速粒子的物理作用属性,其次用超光速粒子做介质同时测量光子速度和超光速粒子速度。我们只要想像一下相距30万光年以上两个天体的相对速度(不是相向速度)就可知,不允许超光速存在是多么不合理。因为中微子是大量存在的,所以,应首先设计一个装置可以对中微子进行控制和利用,然后搞清楚光子与和中微子的速度不同会在测量装置上产生什么现象。用普通的相互作用原理测量超光速粒子的速度是值得怀疑的!因为,既然现有物理学原理是不允许超光速出现的,那么,除非发现与现有理论不一致的实验现象,即只有用超光速才能解释的现象才能说明超光速的存在。直接测量二者的速度恐怕是不行的。
    其次,即使超光速物理过程存在,通常所说的穿越时空也是不可能的,即你不可能与古人对话!即使表面上的对话可能,那对话者也不是原来的古人,而是古人世界的现今物质形式。在完备时空超维空间中,时间轴只能是单向一维的,任何这种空间中的两个不同点都是不可能相互作用的。今人无法干扰古人的世界




聚焦中微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709-543872.html

上一篇:比大学排名更不靠谱的各省区市GDP含金量排名
下一篇:中国的乔布斯就正在中国
收藏 IP: 120.6.112.*| 热度|

2 张骥 刘全慧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0: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