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xj630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xj6309

博文

中国古代没有科学思想吗?

已有 4577 次阅读 2018-4-10 10:28 |个人分类:科技普及|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古代科学思想

 中国古代没有科学思想吗?


不断有人提出(有些还是著名科学家):在客观规律和原理的探索、在科学理论的系统研究方面,我国古代并不占先机。“科学”一词是在近代才从国外传到我国的。虽然我国古代“四大发明”闻名于世,但这些发明从本质上说仅限于“实用技术”层面,并不涉及“科学原理”或“科学思想”的层面。

这是不公正的,也是错误的结论!无论是自然科学,还是社会科学,我国古代都贡献了非常丰富的思想给世界!哲学思想有周易、老子、法家等,经济学有管子,自然科学有墨子、算学、几何学、天文学等。而且这些思想深刻影响了现代科学在西方的产生!

中国古代医学也是不容否定的。外科手术早就在中国实施了,早就有麻醉思想了!

中国古代法律制度也深刻影响了西方法律的发展!

现代形态科学的产生在西方也是在明清之际。

中国科学及技术的落后就是从清朝开始的。对这种现象的解释应从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入手,而不要从文化基因入手!!!


再重复曾经说过的话:精神文明的进步是由生产力推动的!欧洲文明只有在接受了中华文明的物质技术文明以后才获得真正的进步!现代科学只有在获得蒸汽机和电磁技术以后才获得了飞跃发展!牛顿力学只有在现代工业文明下才发挥了其应有的作用和获得了进一步发展的条件!古希腊文化对欧洲文明是锦上添花,东方技术文明的传播对于欧洲才是根本的推动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709-1108336.html

上一篇:一句话感想:研究生宜实行导师组制度!
下一篇:中华文明到底是多少年?
收藏 IP: 60.7.46.*| 热度|

4 王安良 赵建民 ljxm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