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xj630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xj6309

博文

三言两语:数学理论都不是完全自洽的!

已有 4137 次阅读 2017-3-28 22:03 |个人分类:科技普及|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数学基础

不时看到关于1=0.9999……的证明宣传贴,在朋友圈也有传播。经过深刻辨析后认为:这不是数学自己能够证明的!

高等数学的基础是极限理论,“ε-δ”语言格式被认为是极限理论的基础,但是,恰恰是这个基础不是数学能够自己证明。它是一种信念。导数的定义用极限法看起来非常严格,但实际上极限法求导不是完全严格证明,而是要加上信念!实际上,任何数学理论在和经验世界关联时都需要信念来支撑!至于每一套数学理论的原始概念和公理的不可证明性,已经是公认的逻辑了。

所以,在我看来,如果只能用极限来证明:1=0.9999……,那就不是证明,而是信念或规定!


1/3=0.3333……也是一种规定或信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709-1042215.html

上一篇:预测的基本原理
下一篇:经济增长与发展概念
收藏 IP: 60.7.17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0: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