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xj630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xj6309

博文

论税

已有 2567 次阅读 2017-3-8 23:24 |个人分类:经济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税赋, 税负, 税收政策

论税

刘新建

在历次两会中,税制税收都是热门话题,在国务院近年来的工作中减税降费成为一大特色。但是,对于税制改革和政策调整的利弊不能简单从增减来评价,不能就税论税。

实际上,凡是有组织存在,就有税存在的必然性。在本质上,税是提供给公共组织的人的消费费用和公共事务的处理费用。但是,国家或强力机关产生以后,税的作用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在奴隶社会和封建社会,税不仅提供皇帝及各级官吏的消费费用,而且提供他们的家庭成员及家奴的消费费用。家奴虽然是劳动者,但是,他们的衣食住行消费的来源也是税。家奴不仅消费了税,而且减少了社会的生产力。在一个王朝产生的初期,官吏还比较少,家庭成员也比较少,家奴也就少。随着王朝存在的时间的延长,原官吏的家庭成员不断增加,政府的官员数量也就不断增加,家奴也成倍增加,最后,社会生产力相对于税的使用者就急剧萎缩,税源大幅度减少,于是,社会每个生产者家庭的税负就不断加重,最后的结果必然是民不聊生,一个王朝的寿命也就要到头了,这应该是封建王朝周期律的经济根源,也是最基础的原因。这应该是历史上各个王朝的晚期都不得不提高税赋的原因,而且这个时候,贵族及其家庭成员已经形成了寄生生活的习性,不肯降低自己的豪华腐朽生活水平,所以,随着各种社会矛盾的加深,王朝的最终覆灭是必然的。当然,另一个客观原因是封建时代的生产力进步缓慢,与人口的增长不相适应。

在现代社会,生产力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大众消费的水平也极大地提高,但是,公共事务的消费也极大地提高了,公共产品的范围也极大地扩展了。所以,现代的税率不比古代低。目前我国的公共产品占GDP的比率还远低于发达国家,所以,我国的总和税赋实际上也低于发达国家。未来我国要提高公共产品的比例,总和税赋必然要提高,那么,这些税赋的来源结构将会是怎样的呢?

实际上,不管税赋是直接来源于生产企业,还是来源于家庭所得及财产,最后都是劳动者的劳动生产的。在税赋的讨论中,需要记住归一定律,即不管直接减少的是谁的税负,在总税即总公共产品提供不变的情况下,总有其他人的税负是增加的,否则,政府提供的公共产品的总量就会减少。在资本制度下,食利者(即靠利息利润生活)人数增加,就相当于古代的官吏家庭规模的增长,也是要提高实际的“税”的,所以,虚拟经济的过度膨胀是对社会生产力的破坏。

根据以上对税的本质的认识,对一个国家税率高低的评价就不能简单比较数字,还要看税的使用效率,是否有效提供了公共产品,提高了人民的生活幸福体验。公共产品的供给要受制于生产力水平。生产力水平低,只能满足温饱,则能提供的公共产品就有限,总和税率也就会低;生产力水平高,在小康之后还有剩余,则可以提供的公共产品就会多,要求也会多,实际总和税率也就会高。

在经济运行困难时,降低企业的税负,同时就可能降低对大众公共产品的提供,或者靠借债或历史储蓄维持原有水平。所以,归一定律在这里仍在起作用。

在资本制度下,因为资本的所有者是少数人,所以,降低企业的税负就是增加少数人的收入,在归一定律的作用下,这有可能提高社会分配的基尼系数。当然,短期增大基尼系数不一定是坏事,但长期维持是不行的。这不是批评我国目前的减税降费措施,繁琐的税费结构确实会降低经济运行效率,应当调整。

基于以上对税的分析,从协调角度来看,国家应综合分析税与公共产品提供的关系,确定合适的总和税率和公正合理的税负结构;分析短期政策与长期均衡的辩证统一,及时调整政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709-1038355.html

上一篇:一句话:偶然与必然
下一篇:三言两语:关于城镇体系
收藏 IP: 60.7.46.*| 热度|

1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