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ppy science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ntspy

博文

爱情与婚姻的本质

已有 8300 次阅读 2014-2-11 13:13 |个人分类:科学生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婚姻, 爱情, 价值观, 审美观

爱情与婚姻的本质
   最近突然想通了关于爱情和婚姻的问题,这个问题的本质原来就是审美观和价值观的问题。瞎想这个问题是因为看了香港富家女因为同性恋被父亲悬赏招女婿的新闻引发的。
   什么是爱情,至今无人能够解释清楚,甚至心理学和科学都还没有完成对这个问题的全面研究。但是我相信爱情是和人的审美观息息相关的,这就是为什么从未谋面的两个人会一见钟情。忘了是谁曾经在电视上说过这么一句话,爱情是无关性别的,只要有爱就可以产生爱情。而人的审美观的建立与一个人的家庭和成长经历是分不开的,但是我绝对不相信审美观是天生的。因为审美观是一种意识,这是外界世界在大脑中形成的映像。从心理学角度说,美是一种从人的视觉或者听觉等引起人愉悦的感觉,这就可以解释为什么男人是视觉性动物,女人是听觉性动物。按照我的理论,审美观就好比是刻录到大脑硬盘的意识编码。尽管这是一种后天形成的意识,但是由于人的基因的影响,有些人更容易接受一些特定的审美观,这就是为什么有的人更容易成为同性恋。从生物学的角度看这个问题的话,愉悦是大脑中的一种兴奋性反应,就好比吃到美味佳肴会感到快感是同一种道理。而容易成为同性恋的人的基因提供了一个物质基础,就是更容易将同性的美与自己的愉悦(比如性兴奋)联系到一起。因此,无论对象是人还是物,如果这种特殊的审美观一旦与性愉悦联系到一起,都有可能产生爱情。
   爱情是一回事,而婚姻却是另外一回事。无论两个人的爱情多么美好,一旦谈到婚姻,立马会回到现实,一如从天上落到地上的感觉。因为婚姻有可能不是两个人的事情,而是有可能涉及到双方的家庭利益。这就是为什么有史以来无论东方还是西方,结婚都是大事,讲究的是门当户对。婚姻就是一种合同形式,将两个人甚至两个家庭的利益联系到一起。而婚姻的产生,我相信一定是人类社会在进化的过程中不断博弈的结果。即使在相对自由独立的社会不会涉及太多家庭利益,也关于两个人的切身利益。原本两个人都有自己的工作,独立生活,是两个独立的利益体,结婚就是把两个人重组成一个利益共同体。如果两个人的价值观不同的话,婚姻将会出现巨大的危机。简单的说,价值观就是一个人认为最有价值的东西是什么的观点。有人觉得钱财最有价值,有人觉得权力最有价值,有人觉得名声最有价值,有人觉得健康最有价值,等等,这都是价值观的体现。一个人正在从事和追求的东西,必定是他/她内心觉得最有价值的。在婚姻中,如果两个人的价值观不同并且不能互补的话,这将是一个巨大的危机。比如一个女人和一个艺术家经过一段浪漫的爱情之后,步入婚姻殿堂。这个女人认为家庭最重要,要通过赚钱提高家庭的生活质量,而这个男人觉得他的艺术最重要,每天从事他那苦逼的艺术创造,入不敷出,最后的结果不用想都知道。而如果这个女人同意艺术家的价值观,并且不断地给予精神和物质上的支持,那么他们的婚姻将会持久,最好的例子就是华人导演李安和林惠嘉的婚姻。
   最完美的爱情和婚姻是两个人的审美观和价值观都相似,浪漫的爱情不仅伴随彼此一生,婚姻也会美满幸福。用我的话说,无论爱情还是婚姻,两个人的审美观和价值观都要兼容才是最稳定的组合。
   以前我非常不明白为什么爱情中的女人智商很低,有时候男人明明在骗这个女人,可是这个女人还是一无继往的相信他,因为这个时候审美观战胜了她的理智,而一对看似天作之合的婚姻最终不欢而散原来是两个人的价值观完全不同造成的。我也终于明白在我追到我老婆之前,我不属于我追的其她那些女孩子的审美观范围,尽管我觉得我还不错 。因此无论我当初如何表现自己,都不会得到其她女孩的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294-766538.html

上一篇:把感恩献给自己身边最亲的人
下一篇:人为什么活着(三): 快乐的活着,不是为了快乐而活着
收藏 IP: 98.217.12.*| 热度|

3 曹聪 沈小梅 seeker9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3: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