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ppy science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ntspy

博文

中国人缺什么

已有 4346 次阅读 2013-4-5 10:37 |个人分类:科学生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人, 生命观

中国人缺什么?十几亿人每人说一句,罗列下来的话,几天几夜也写不完。我最想说的是,中国人内心里最缺的是对生命的认识。
在中国人的眼里,生命是什么?在中国,意外事故死一个人算是大事吗?大部分时候,大家讨论的问题是该赔多少钱。二十年前,意外事故赔偿二十万,这在当时可算是一笔巨款,但是现在很快就贬值了。现在意外事故赔偿一百万,你觉得应该也算是很多钱吧!但是你能想象十年以后是什么样的情况呢!
生命是可以用钱来衡量的吗?在美国,所有的制度都在预防和尽量避免意外事故的发生,他们的安全保障人员总是不厌其烦的向你讲解安全保障措施,因为这是他们的责任,出了事情需要承担重大责任。
其实文化大革命的发生就凸现出现代中国人对生命认识的缺失。在那期间有不计其数的人被折磨致死,在那些受害者最终无力衰嚎的时候,连至亲至爱的人也会向他们捅最后一刀。我亲耳听到的一故事是,那个时候家里死了人,只有等到晚上才有时间去送葬,因为白天必须出工。在那个时候人和工具没有区别,连动物都算不上。
我现在经常听到有人说要杀死所有的日本人,因为现代日本人的爷爷曾经侵略过中国。日本人的命难道就不是生命吗?那些日本人曾经和畜生一样杀死中国人,那你和那些畜生又有什么区别呢?
一开始我不能理解那些动物保护者的行为,现在我开始慢慢理解了,动物也是有生命的。
以前我特别崇拜那些为了某种目的而献出宝贵生命的英雄,因为这个社会提倡这样的行为。现在回过头去看那些日本人驾驶战机自杀式攻击美国珍珠港的行为,还有伊拉克战争中的自杀式袭击的行为,其实他们的想法跟我们的想法是一样的。但实际上这种行为是一种恶性循环的,就好比吸毒的一样,尽管你获得了短暂的快感,你却毁掉了自己整个人生。
我现在改变不了社会,也改变不了别人的看法,我现在能做的就是试图保障自己家人的生命,叮嘱他们外出的时候注意安全,平时注意身体,不要过度劳累,快乐才是生活的真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294-677084.html

上一篇:敬畏生命
下一篇:感恩节随想
收藏 IP: 98.217.69.*| 热度|

2 蔣勁松 徐大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