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ppy science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ntspy

博文

敬畏生命

已有 3023 次阅读 2013-4-5 10:36 |个人分类:科学生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生命, 强征土地

前两天看到几则报道强征土地致人死亡的新闻,鲜血淋漓的图片直击我的心灵,这还是一个自称拥有五千年历史的文明社会吗?
动物有文明吗?没有。这让我想起前一段时间我看的一部电影<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如果动物有文明,在同处危难的情况下,老虎与其它动物以及派就应该同舟共济,然而老虎的思考方式与人的思考方式截然不同,老虎在吃掉其他动物之后,试图吃掉剩下的最后能吃的食物,派。
动物与动物之间组成的是一个弱肉强食的生物链,人与人之间组成的是一个社会。文明是人类社会的独有的特征,在文明社会中,生命排在万事万物之首。
中华文明中对生命其实也是异常敬畏的。我记得在我很小的时候,我用木棍抽打自己家的小猫,小猫被打得最终无力哀嚎。我的奶奶对我进行劝阻,年幼的我当时就回复我的奶奶:"这只是一只猫而已。"我的奶奶当即训斥到:"猫也是一条命啊!"这句话深深的印刻在我的大脑,终身难以忘怀。另外,我们小时候每年过年的时候都会杀猪,杀猪之前我的奶奶会烧一炷香,其实烧的这一炷香也蕴含了对生命的敬畏。我的奶奶没有读过什么书,却能够懂得这个道理,表明我们的文化对生命其实还是敬畏的。
美国人对生命的敬畏让我肃然起敬。我在初到美国实验室的第一个月内,我经过了三轮的安全培训,培训的内容都是如何安全使用实验室设备和试剂。我在国内从来没有接触过这样的安全培训,甚至国内很多人在做实验的时候的心态是为了迫切地得到眼前的实验结果什么都可以不顾。我很少有看到拼命做实验的美国人,但是在国内却遍地都是。所以即使你得到了成功,也是用生命换来的,这样的例子在国内已发生了很多。
中国的一些官员为了发展经济,可以牺牲老百姓的生命,让我难以理解。中国还有很多人为了理想为了成功也在拼命,也让我难以理解。没有了生命,一切都是浮云。这一切的一切,表明中国正朝着原始社会全速前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294-677083.html

上一篇:家蚕是生产蜘蛛丝的最佳生物反应器
下一篇:中国人缺什么
收藏 IP: 98.217.69.*| 热度|

2 蔣勁松 徐大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3: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