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ppy science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ntspy

博文

博士生的未来不是梦 精选

已有 19497 次阅读 2011-3-31 22:41 |个人分类:科学生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博士生, 爱因斯坦, 科学家, 爸爸妈妈, 女朋友

    今晚看了好几个帖子都是和博士生的未来相关的,几乎所有的博文都对博士生的未来感到担忧。
    很多人都会问,在现在物欲横流的社会,高尚的理想和执着的追求值多少钱啊?我想大部分正在攻读博士的人都曾有过伟大的理想吧。不瞒您说,我小学的梦想就是成为像牛顿和爱因斯坦一样科学家。自从进入到中科院,我越来越明白小学的梦想原来就是个梦。科研工作的艰辛和生活的压迫让我渐渐的知己知彼,我的追求已经变得逐渐现实和实际。古话有云: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原来是真的。
    尽管对未来充满焦虑,理想也越发现实,但是我仍然对未来充满希望,我相信我的未来不是梦。
    成家。对于一个在外打拼的男人,家就是最温暖的港湾。但是,小时候的那个家已经不能成为你诉说的港湾。从初中开始,就离家住校,一直到大学,再到博士,这个家只是你休假的旅馆,每个星期或者每个月给爸爸妈妈打个电话。尽管如此,但是已经长大的你迫不及待的想要一个女朋友。大学的时候,长得并不帅的我,通过勤奋和努力终于找到自己的女朋友即最终成为老婆的人。就像做实验,追求了无数个女孩,被拒绝了无数次,但是我没有放弃,就在不断的尝试和改进“实验”方法以及坚持不懈的努力“筛选”后,我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女孩。当我到中科院的时候,她留在的我的母校读研究生,一个在东,一个在西,我们相隔千里,就是这样,一直到她毕业。她硕士毕业了,而我还在中科院读博士。她要找工作,而我爱莫能助。后来母校给她介绍了一个省农科院的工作。她犹豫了,我也不知所措。怎么办?继续保持一个在东一个在西的爱情吗?她的父母劝她去省农科院,这是一个稳得而且稳定的工作。我说,你来吧!我希望每天都看到你。就算当乞丐,我也要你和我一起流浪。就因为这句话,她疯了!她什么都不要了,省农科院的工作不要了,父母的劝告也不要了,只身来到了上海。初来上海,一个西部非名牌大学的学农的研究生,首先面对的问题就是找不到工作。一开始,靠着我在中科院的生活费,我们住在上海的群租房里,三室两厅的房子,住了十几个人。尽管,我们为了生活吵过闹过哭过,但是我们还是坚持下来了。一个瘦小的女孩,在初到上海的前三个月,每天都去面试和人才市场递简历。终于找到一个销售的工作,不管刮风下雨还是酷暑严寒,每天都要去外面跑,1500一个月。回想起这些,我一个大男人,让自己的老婆受罪,自己却在中科院的实验室里一事无成,真是想哭的感觉都有!终于所里有个实验室招实验员,我就让女朋友去面试,结果面试通过,实习三个月,正式签合同。这下我和女朋友终于舒了一口气,相视而笑,幸福的感觉涌上心头。过了一年,我们结了婚,从此她就成了我正式的老婆。
    立业。在中科院的几年,几乎每天都要连续战斗14小时以上,每天都要晚上11点才能离开实验室。艰辛不言而喻,上海的物价如此之高,生活压力着实不小。就这样起早贪黑,不知不觉过了3、4个年头,没有什么突破也没有发什么文章,突然之间一种前所未有的压力和焦虑涌上心头,眼看着当年一起进来的同学都发了文章,都准备毕业了,而自己仍旧一事无成。就在这一刻开始回想并反思自己做的所有的工作,把自己的数据整理整理,写了一篇文章发了,先保证毕业。文章虽然发了,但是影响因子不够高,2.5分。导师说,你后面的工作好好做可以发篇好文章。然后一转眼间就过了5年级到了6年级。中科院硕博连读的正常毕业时间是5年,到了6年级之后,我开始“三省吾身”。在中科院的这几年,天天奋斗夜夜奋斗,为啥到头来毕业都成问题呢?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在自己身上。现在马上面临毕业,虽然没有发大文章,但是我对自己已经更加了解,我知道了自己需要什么。并不是每个博士都要发大文章,也不是每个博士一定要成为教授。不要让自己的路越走越窄,也不要让自己的思想束缚了自己。虽然不能当教授,我肯定能干别的!
    梦想可以有,但是不要成为梦想的奴隶。


关注年轻科研人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294-428472.html

上一篇:2010年国内昆虫学研究进展盘点
下一篇:我对中医的一点看法『当局者迷,旁观者清』
收藏 IP: 202.127.20.*| 热度|

78 周可真 王力 赵星 王德华 翟远征 刘璐 彭思龙 谢鑫 曹雁冰 张亮生 唐朝克 康胜 曹贺贺 夏玉强 刘安金 林涛 徐索文 廖聪维 唐常杰 蔚洪恩 雷超 张桂杰 田灿荣 罗汉江 张玉淑 罗广营 杨秀海 朱志敏 李凯 宁佳 杨龙 张月婷 郭桅 王中亚 刘晓松 朱萌 梁建华 魏晨 尧中华 陈传法 王健 行敏锋 黄莹 刘风 陈尚斌 陈广伟 许洪光 罗伟 李志成 王秀萍 屈红林 柳顺义 邹青松 段明 梁林 陈飞 郭维 曹世义 苏金亚 张玉秀 张一帆 陈远川 沈小梅 王号 陈万浩 吴仁智 易奎 马胜 yourboo clz1989 zzqi111 lixuke2005 rec17 zhaoyao917 thanks2010 wpsuper manfromearth dreamworld

发表评论 评论 (10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