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哲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赵国求 研究员,武汉市学科带头人,专著十部,国内外发表论文六十余篇。

博文

曹天予教授对双4维复数时空课题研究的指导意见

已有 7421 次阅读 2015-7-2 15:29 |个人分类:物理|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就研究课题今后的发展和研究工作,近期听取了指导教师曹天予教授的意见,讨论后形成如下共识:

1)双4维复数时空框架在量子物理概念基础的探讨中,是一个有希望的研究方向,坚持下去有可能取得重大的概念上的突破。

2)目前国际上量子物理概念基础的研究是一个热点。曹天予教授介绍,去年在日内瓦就此专题开了一个国际大会,几十位国际一流物理学家,包括Nobel奖获得者,提交了他们的探讨设想,其中有些研究的思路与赵国求的思路比较接近。

3)值得注意的是,今年9月28日到10月2日,法国国家科研中心(CNRS)将在Poiare 研究所召开有关“数学和物理中的新空间形式的和哲学的反思”专题研讨会。如何通过拓宽传统的时空概念来处理量子物理,特别是量子引力中出现的各种复杂的概念问题,是其主要议题。

4)理论物理基础研究中的时空进路,在法国是个经久不衰的传统。在俄国也有不少追随者。就量子物理的基础研究而言,法国数学家Rocher从上世纪70年代就致力研究,但进展较慢。他近几年的研究与赵国求的研究有很多相似之处。他们数学功力强,是优势;但往往被形式主义的思路所误导。赵国求的研究,除了物理直觉外,还自觉地以实在论(唯物主义)为指导,有其独特的强处。

5)在前期研究基础上,近10年来,我们提出了场物质球模型和双4维复数时空量子力学描述新理论,用场物质球模型推导出了物质波波函数,证明波函数描述的是物理波,由此指出本征态线性叠加的物理本质,而且场物质密度分布与量子概率分布可以相互映射,类似表象变换。这是一个重要进展和突破。但要完成数学空间的最后突破,尽管我们已经接近,但还需要付出许多艰苦努力,需要一个研究团队的参与。

6)赵国求的新著《量子概率的时空起源》是现阶段研究工作的力作,值得出版,将由曹天予教授写序言。

7)、我们希望能够搭建一个课题研究平台,培养接班人,让双4维复数时空量子力学研究在中国安家落户,期待大家共同努力。

8)、今年,曹天予教授还将对本课题国内外研究进展及今后课题研究计划作更加具体指导,希望广大对量子力学基础研究有兴趣的专家参与指导,并与赵国求联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902291.html

上一篇:忆江南——问春
下一篇:双4维时空量子力学描述中时空概念的拓展
收藏 IP: 59.174.147.*| 热度|

8 孟凡 钟炳 吴国林 朱林 杨正瓴 罗教明 魏焱明 刘然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6: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