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哲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赵国求 研究员,武汉市学科带头人,专著十部,国内外发表论文六十余篇。

博文

分享 量子力学曲率诠释论纲——双四维时空的量子力学描述(6)

已有 3422 次阅读 2013-6-19 10:42 |个人分类:物理学哲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四维时空

6)、复、实两个空间频率与能量,波长与动量可相互定义  

物质波是微观客体在复数时空中的基本存在形态,而在实空间的基本存在形态是点粒子,二者是可以相互映射的。与宏观点粒子相关的基本物理量有,质量m、能量E、动量P等;而与物质波相关的基本物理量是,波长λ、频率ν、振幅A等。频率与能量,波长与动量,二者在复、实两时空空间可相互定义。

波频与能量,ν=E/h 相互定义;物质波波长与动量,由λ=2πR=2πħ/p=h/p相互定义。物理系统总体波函数波长可以通过广义的德布罗意关系式来定义。

曲率K0是微观客体固有的不变量,与其运动状态无关,我们称其为固有量子曲率,代表‘自在实体’的本质不变性。微观客体有最大的固有曲率半径R0=ħ/p0和最小的固有量子曲率K0= p0/ħ。而k(2、3、4)只是微观客体运动中的运动增量——动量p产生的曲率

作为“自在实体”,任何单个稳定微观客体都是一倍波长λ0的康普顿物质波驻波。匀速运动微观客体是一倍波长λ1的康普顿物质波驻波。非匀速运动微观客体,波长变化,打破了原驻波条件,不稳定中就会有吸收与辐射产生,直到新的驻波条件出现。原子中的定态驻波是微观客体运动增量的对应物,与势函数U的分布和波长λ稳定不变相关;它的运动与变化,有宏观可观察现象对应,描述在现象世界,是量子力学主要研究对象。

在与微观客体物质波波长相当的空间中,其广延性内在运动得到观察,复数时空物质波场的变化及运动得以呈现;在广域实时空中,其内部运动可以忽略,微观客体表现为内部运动不变的粒子运动形态,并可抽象成质点;微观客体既是粒子也是波,波、粒同时存在,看在什么环境下观察(测)到它。因此,微观客体的运动,既可简化成实时空空间点粒子的运动,也可还原成复数时空空间物质波的运动。这就是微观客体运动的整体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700842.html

上一篇:量子力学曲率诠释论纲——双四维时空的量子力学描述(5)
下一篇:分享 量子力学曲率诠释论纲——双四维时空的量子力学描述(7)
收藏 IP: 61.183.155.*| 热度|

1 陈湘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3: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