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哲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赵国求 研究员,武汉市学科带头人,专著十部,国内外发表论文六十余篇。

博文

量子力学曲率诠释论纲——双四维时空的量子力学描述(5)

已有 4082 次阅读 2013-5-23 16:16 |个人分类:物理学哲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四维时空

式(7)到式(8)的演变,在物质波的生成、波函数的推导中,能量、频率关系的假定,时间变换的引入,波函数相位中k=p/ħ的自动出现,双4维复数时空虚部曲率变量k坐标就自动生成了,k替换虚坐标y,自动成为双4维复时空的一部分。双4维复时空中,X表示了实4维时空,而K表达了微观客体自身的时空结构,即,矢量(x,K)整体构造了一个量子力学的新复数时空,将微观客体自身的时空与外在的4维时空统一起来,建立一个新的双4维复数时空,描述微观客体的波动运动。

      双4维复时空是量子力学特有空间,直接演译物质波的生成过程与生成原理,揭示物质波存在的机制与物理实质[注3]。可见,微观客体运动,物质波生成的同时,双4维复时空xμ=(x 1,-x 2,-x 3,-x 4),kμ=(k1,-k2,-k3-,k4)也自动生成。从复数空间到双4维复数时空,这里我们利用了z平面到w平面映射的物理意义,借助了微观客体的运动及能量、频率关系的假设和时间坐标的变换。

      坐标复空间是物质球所在空间;曲率复空间是曲率球所在空间;而双4维复数时空,则是物质波所在空间。转动的物质球及其运动是物质波及双4维复时空的生成源。

    “曲率”的出现是“物质球”中物质所为。物质波存在于复数时空中, 呈现的是微观客体内在物质运动的存在形态。从复空间物质球到复空间曲率球再到双4维复数时空物质波的演变,体现了微观客体自身物质几何化的演变过程。这正好体现波函数数学结构的实在性。微观客体既是粒子也是波得到了切实表述。曲率的大小反映微观客体的弯曲程度。曲率无穷大是点粒子——质点,粒子性最强;曲率为0,是平面,粒子性消失。曲率的大小是微观客体粒子性的量度。曲率的变化产生物质波。式(8) 正是描述微观客体在时空中自身空间结构形态变化的波函数。

      振幅A=A(x,k)表明,物质波在时空中传递微观客体自身空间结构信息的变化。实际上,式(7) 到式(8) 的演化,也是通过洛仑兹变换做了一个从‘本体世界’到‘现象世界’的映射。即通过改变观察(测)地位或施加某种相互作用,改变微观客体的运动状态,把不可直接观察的“自在实体”演变成可以直接观察的“现象实体”。

      必须指出,在复数时空中,微观客体的运动并不会使圆变扁。因为圆的周长等于波长,实时空运动方向上波长的收缩变成了复时空圆周的统一缩小。微观客体因运动而使其分布半径减小,已为实验证实,而且理论计算与实验符合得相当好[5-p434]。

      当m=m0 , E=m0v2/2时,式(8) 就是非相对论性物质波波函数,符合薛定谔方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692782.html

上一篇:量子力学曲率诠释论纲——双四维时空的量子力学描述(4)
下一篇:分享 量子力学曲率诠释论纲——双四维时空的量子力学描述(6)
收藏 IP: 192.168.0.*| 热度|

3 陈小润 钟炳 杨华磊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