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哲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赵国求 研究员,武汉市学科带头人,专著十部,国内外发表论文六十余篇。

博文

量子拾遗(1)

已有 3619 次阅读 2012-11-13 11:50 |个人分类:物理学哲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量子拾遗(1

1、  电子如何通过双缝的几种说法

1)、电子只能从两缝之一通过。这是牢固的经典观念使然。

2)、电子的波性是系综行为,单粒子没有波性。这是在经典观念上另辟理解溪径。

3)、缝前电子消失,缝后屏上某处电子以一定的概率出现。绕过两难问题不回答。

4)、电子在哪里,不知道,一旦知道了,状态就改变了。以玄妙的量子突变说应对。

5)、通过哪一缝,客观上存在,但不确知。这是经典观念的另一种不可知应对。

6)、问电子通过哪一缝是哲学问题,不是物理问题。这是无奈,拒绝回答。

7)、电子骑在波上,波引导粒子而行。测到时就是电子。这是立足于经典观念的一种丰富遐想。

8)、这是个两难回答的问题,无法回答。承认现在认识不清。

9)、电子既不是粒子,也不是波。电子同时从两缝通过,电子不是东西。这是自我嘲弄。

10)、电子既是粒子,也是波。看在什么环境和条件下观察(测)到它。这里有广大的研究空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632066.html

上一篇:征下联,请博友赐教
下一篇:量子拾遗(2)
收藏 IP: 61.183.112.*| 热度|

8 陈小润 钟炳 张鹏举 沈惠川 陈湘明 余昕 朱林 jlx196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8: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