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哲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赵国求 研究员,武汉市学科带头人,专著十部,国内外发表论文六十余篇。

博文

光电效应的粒子与波动判据研究(1)

已有 3861 次阅读 2012-5-18 10:50 |个人分类:物理学哲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光电效应的粒子与波动判据研究

张涛1  赵国求1,2

1)射线束技术与材料改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北京师范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北京市辐射中心,北京,100875

2)华中科技大学WISCO联合实验室  武汉430080

 

摘要  说明了根据曲率波理论来判断粒子间相互作用时粒子的波动性和粒子性的方法,分析了粒子相互作用的几种情况,运用上述方法判断了粒子应表现为何种性质(波动性还是粒子性?),判断结果与实验现象很好符合。本文工作表明了曲率波理论的正确性及其应用价值。

关键词:粒子,波,曲率波,光电效应

注:发表:2011.4.8.武汉量子力学曲率解释专题讨论会。收入:量子新论 2011.12. 中国新闻联合出版社。

      光与电子相互作用随它们的能量的变化而表现出不同的行为粒子性或波动性。怎样认识这种现象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两个微观物体12相互作用时,可以分别采用质点或曲率波来描述两个物体因对环境依存所表现的运动规律。如果考虑一种判据来判断是采用质点描述还是波动描述,这种判据可以选用微观物体在量子伴生空间中的曲率R(当然也可以选用外部物理空间中的某种判据)[1]。根据曲率波理论,曲率R由物质波波长lh/p)来定义,R2p/l,描述在量子伴生空间(多维线性复矢态空间) [2]。设R1是微观物体1的曲率, R2是微观物体2的曲率,当R1>>R2R1<< R2时,采用质点描述来分析微观物体运动规律较为合适;当R1 R2相近时,采用波动描述来分析微观物体运动规律较为合适。 本文用曲率波理论分析光与电子相互作用过程的粒子性和波动性。(待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572332.html

上一篇:量子新论一书的后记——这里的黎明静悄悄(6)
下一篇:光电效应的粒子与波动判据研究(2)
收藏 IP: 61.183.119.*| 热度|

5 陈湘明 钟炳 罗教明 吴国林 余昕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