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哲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赵国求 研究员,武汉市学科带头人,专著十部,国内外发表论文六十余篇。

博文

量子新论一书的后记:这里的黎明静悄悄(5)

已有 3484 次阅读 2012-4-18 11:07 |个人分类:物理学哲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量子

“但外国人的数学很漂亮,而物理概念、物理推论跳跃太大,不够具体,而且没有曲率概念。若把你们的曲率概念引进去,就会有更多的数学资源可用。通过曲率概念,把决定论性的本体世界与统计性的现象世界联接起来,与你们的工作联系上,就有很多文章可做,就可以做得很大。”

“有了你们的曲率概念,数学资源也就更丰富了。你们现在要做的,是找到足够的数学资源、概念资源,找到整合这些资源的方法。有了曲率概念,很多不能解释的现象,也许就可以解释了。一个个数学推导都弄的清清楚楚,就有可能做出超过前沿的东西。这是一个大的战略。”

“我相信世界是确定性的!但是量子现象里面确实有不确定性,怎么从确定论推出不确定论呢?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也是个很诱惑人的问题!这是人类对世界理解的非常深刻的问题!这不是奖金不奖金的问题;不是评职称,评教授的问题。这个问题要有所突破,有所推进,对人类的贡献就非常大了。”

“赵国求不容易。他现在虽然没什么名气,但是他的研究真的不容易,他的思路与国际热点研究文章的作者极为相似!且不说研究工作的艰辛,而且他没什么回报的呀!这种执着精神真是难能可贵!我觉得武汉及其他地方要学习他的榜样。我认识三个人,赵国求是一个;另一个是李宏芳,何作庥的博士生,她现在在我那里当访问学者。我叫她读文献,一个星期给我写一个报告,她很踏实,很刻苦的在做;还有一个叫高山,他原是中国科学院电子研究所的,后来专门研究量子力学。他本想到我那里念博士,后来我把他推荐到澳大利亚去了。中国这么大,还会有其他聪明人的,这里一个,那里一个,你把他们集中起来,有几个人就够了,很可以干点事业。如果你们这个课题能够有所贡献的话,那不愧做个先行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560687.html

上一篇:量子新论一书的后记:这里的黎明静悄悄(4)
下一篇:量子新论一书的后记——这里的黎明静悄悄(6)
收藏 IP: 61.183.117.*| 热度|

5 钟炳 王涛 陈湘明 罗教明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