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哲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赵国求 研究员,武汉市学科带头人,专著十部,国内外发表论文六十余篇。

博文

量子新论一书的后记:这里的黎明静悄悄(4)

已有 3302 次阅读 2012-4-3 09:18 |个人分类:物理学哲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量子

前面是2008曹天予教授对这一研究的评价。如今三年过去了,曹天予教授的态度又有何变化呢?如果给曹天予当年的“序”取个文题:“量子力学曲率解释会有前途吗?” 那么,2011618 日曹天予教授在《国际量子力学基础前沿热点研究专题讨论会》上的演讲,就将给你一个清晰的答案。

就当今国际量子力学基础前沿研究热点而言,曹天予教授说:“量子力学曲率解释是个很基础的研究,也是前沿研究。基础研究不可能直接转化为生产力,也不会转化成利润。那意义在什么地方?基础理论做得再好,最多也就给个说法而已。然而,一项基础研究,对自然界的任何一种新说法,一旦打响了,那怕只是一个说法,都是一个贡献,对人类的进步,对国家或武钢软实力的提升也很重要。”

“基础理论研究中,一种新想法的形成,需要持久的努力、花大量的时间,需要艰苦的思考,艰辛的工作,有困难、有曲折。这不是三天两天能搞出来的。刚才哪一位先生说,已经十年时间了,很长了。其实,赵国求做的这个题目,从1927年起就有人在做,到现在还一直有人在做。有人得了诺贝尔奖,得了诺贝尔奖还在做,想方设法地做。为什么?因为这个题目太重要了。荷兰的特霍夫特1999年得了诺贝尔奖,现在是很重要的《物理学基础》杂志的主编。他现在还在做,兴趣还很大。”

“目前国际前沿研究中有些科学家的新思路非常之好,非常之高级,他们想利用一个新时空匡架,把微观世界和可观察的宏观现象联系起来,并为相对论和量子论提供一个统一的数学基础。里面最基础的是非相对论性量子理论中对波函数的理解。这就是赵国求他们做的那个东西。那个东西现在有好些人在做!他们的思路中有好些方面与赵国求的思路有平行之处,相关性极大。” “我一看,呵,与赵国求的理论有平行关系,赵国求可以有所作为,真有意思!”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554797.html

上一篇:量子新论一书的后记:这里的黎明静悄悄(3)
下一篇:量子新论一书的后记:这里的黎明静悄悄(5)
收藏 IP: 61.183.147.*| 热度|

3 钟炳 陈湘明 jlx196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8: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