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哲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赵国求 研究员,武汉市学科带头人,专著十部,国内外发表论文六十余篇。

博文

量子新论一书的后记:这里的黎明静悄悄(1)

已有 3574 次阅读 2012-3-8 16:20 |个人分类:物理学哲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量子, office, style, class

后记

——这里的黎明静悄悄

 

量子力学曲率解释会有前途吗?相互作用实在论科学家欢迎吗?

量子力学曲率解释是48年前作者在华中科技大学读书时就产生的萌芽思想,那时年轻气盛,不知天高地厚,兴趣使然。然而一脚迈出去了,就无法收回。几十年来为其付出的血和汗,辛与酸,苦与泪也许只有我自己最清楚。不过,几十年过去了,我的研究从最初的一人孤军奋斗,左冲右突,到现在一群学者的奋力探讨,由国内走向国际,回首走过的路,那清晰的脚印,终究让我既欣喜,也欣慰。

最初明确支持这一研究的应该首推武汉大学科学哲学学者桂起权教授。老一代知名学者中,国内当然还有金吾伦、殷正坤、薛晓舟、沈惠川、李新洲、张端明、李元杰、董光璧、王国文、洪定国、赵峥等学者的关爱与帮助;国外还有曹天予、刘闯等一流科学哲学家、物理学史学家。国内尤其是桂起权教授,15年来是他将我从一个凭兴趣孤军奋战的斗士领进了合作的正规军。同他一起讨论的岁月,令人难忘。尽管有时我们也争论得脸红脖子粗,彻夜难眠,但总是在兴奋与愉悦中渡过的。锤打是必要的,研究在锤打中向前推进。如今(2010年)桂教授是这样总结这一研究进程的:“赵国求教授潜心研究量子力学的多种可能解释及其哲学问题有许多年了。如果说,作为这种辛勤劳动的最大回报,在科学上表现为他富有探索性地提出大胆新颖的‘量子力学曲率解释’,那么在哲学上则表现为他配套地建构‘相互作用实在论’,这是他研究量子力学哲学问题多年心血的结晶。”

 “在经过好几个不眠之夜之后,他提出了‘相互作用实在论’,保留了实在论的基本内核,却通过明确划分了“现象实体”与“自在实体”两个层次,体现了量子实在不同于经典实在的特异性,从而超越了朴素实在论和机械唯物论。在过后的反复争论与讨论中,‘相互作用实在论’的表述形式不断地得到磨练和改进。”

“在进一步的反思中,赵国求沟通了‘现象实体’与‘自在实体’的关系,‘现象实体’可以层次递进,逐步逼近‘自在实体’(例如从德布罗意物质波到康普顿物质波的转变),使得‘相互作用实在论’与康德不可知论、范弗拉森的建构经验论等等划清了界线,赵国求也说清楚了‘相互作用实在论’与罗嘉昌的‘关系实在论’的区别以及它与国际上著名的‘结构实在论’的内在联系。”

作为见证人之一,我亲眼目睹‘相互作用实在论’从提出、成长到相对成熟的历程。” 在武汉的量子哲学学术圈多年反复争论与讨论的氛围和背景中,赵国求所提炼的‘相互作用实在论’凝聚了群体的智慧,其基本概念的含义逐步得到澄清,基本观点的表述在逻辑上已达到应有的明晰性,与对立观点或相近观点有了明确的划界,从而对自身观点有了正确的定性和定位。”

“尽管‘相互作用实在论’,从哲学上说并非刻意标新立异之作,但却有内在的时代创新性,很显然它是科学唯物主义的现代继承者,它与辩证唯物主义基本精神也完全相符,不过其主要特色却在于,它是立足于现代自然科学新成果进行认真的哲学思考和哲学概括的自然结果,而不是哲学家的纯粹思辨的结果。这正是它的独特价值所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545471.html

上一篇:出版简讯:相互作用实在论与量子力学曲率解释论文集第一辑出版
下一篇:量子新论一书的后记:这里的黎明静悄悄(2)
收藏 IP: 119.96.115.*| 热度|

7 武夷山 曹聪 钟炳 陈湘明 罗教明 鲍海飞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