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哲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赵国求 研究员,武汉市学科带头人,专著十部,国内外发表论文六十余篇。

博文

相互作用实在论及其科学和哲学意义(1)

已有 3976 次阅读 2011-11-18 11:05 |个人分类:物理学哲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哲学, style

此文发表于:自然辩证法研究2011.No9

 

相互作用实在论及其科学和哲学意义(1)

赵国求

华中科技大学—WISCO联合实验室  武汉:430080

摘要: 自在实体是未经观察的“自然客体”;现象实体”是自在实体与人加观察信号作用的综合产物。自在实体、现象实体、现象及科学理论结构的形成离不开相互作用。相互作用是科学理论结构形成的动因,相互作用实在论从动因角度讨论科学理论结构的实在性,是结构实在论中的一员。量子力学曲率解释中的量子曲率构成曲率波场,曲率波场描述了一个新的物质波动存在形态,科学理论的结构与物质存在形态有了内在的统一性,科学理论的结构是实在的。

关键词: 相互作用原理  自在实体  现象实体  量子曲率  曲率波场

 

相互作用实在论的核心是相互作用原理。相互作用原理包括广义和狭义两部分。前者讨论“事物”之间的普遍联系;后者讨论人与自然间的认知关系,指明人类认知的自然现象和与物体联系的时空是如何形成的,科学理论体系的建立与相互作用的关系,阐述人对自然的认知离不开主体、客体、传递相互作用的中介传媒等三个基本要素[1]

相互作用实在论将“实体”分成“自在实体”与“现象实体”两个不同层次,从而将康德关于自在之物和现象的二元对立,重构为“自在实体——现象实体——现象”三个层次相贯通。物理理论指称的研究对象经由了人与自在实体的互动,是现象实体,而非自在实体;自在实体具有连贯性,而现象实体则可断裂,反实在论本体不连贯不成立。相互作用实在论是量子力学曲率解释的哲学基础,是唯物论和科学的永恒盟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509253.html

上一篇:晚凉
下一篇:相互作用实在论及其科学和哲学意义(2)
收藏 IP: 59.174.155.*| 热度|

6 罗教明 陈湘明 钟炳 赫英 吴国林 X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