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哲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赵国求 研究员,武汉市学科带头人,专著十部,国内外发表论文六十余篇。

博文

答曹天德先生

已有 4908 次阅读 2011-4-17 18:09 |个人分类:物理学哲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office, style

答曹天德先生

    曹先生说:“让我们了解一下赵教授的量子力学曲率解释到底是什么东东。”他有这么一个式子,量子曲率R△P/ħP/ħ ”,不难看出,他这里的所谓曲率就是我们所说的波数,除了更改概念,也可见其表达的随意性,即随意地把△P记作P。”

对一个新概念做出评论或提出批评意见,欢迎,但切忌断章取义。曹先生知道波数的定义1/λ),不错。若问:λ/2是什么? 那不是波长除以2? 若再问,以波长为圆周除以2是什么,学过初等几何的人就能回答,那不就是圆的半径吗?半径的倒数就是曲率,概念好象不难。而这个曲率刚好就是由RP/ħ表达,我们由此为微观量子客体在量子伴生空间建构自身的空间几何形象,名为量子曲率,并由此与波函数的数学结构相联系物理学把它定义为波矢或波数(1/λ),我们认为其物理意义挖掘不够,尤其是波数,物理意义甚微量子曲率概念明确,内含清晰,符合几何要素,定义原则可行。不管△P被理解为天生的不确定,还是人为的测量误差,亦或是仪器的功能不够,搁置争议,△P=P,你在计算原子问题时没有用过?计算结果均是随意所为?RP/ ħ定义为量子曲率可让量子力学波函数的物理意义突现明显。不信你去看看现有各种具体情况下的波函数,其振幅中都可分离出曲率因子,波函数绝对值平方有明显的几何意义。所以我们认为波函数是曲率波,描述微观客体自身空间构形的运动与演化。这会带来很多好处,曲率解释多有介绍,观量子客体也有了可追寻、可把握的研究对象。把简单问题复杂化”,“特别是混乱化”的不是量子力学曲率解释,正是传统量子力学解释体系。

看懂从各种波函数振幅中分离出量子曲率,并由此理解曲率解释,几分钟的走马观花,翻了翻赵国求教授的博文’恐怕不行,我们可是用了几十年的时间!我们的论证已有几十万字的多本著作和几十篇文章发表。少说也有几十成百次大小讨论,诘问有时让人彻夜难眠,比拣洋人的尾气艰苦得多,有些论证,尤其是数学推导,没有一年半载的功夫是完不成的。诚然,曲率解释现在还没有完善,但已经成形,希望有更多的锤炼机会,趋向完善。我们诚邀更多的学者参加讨论,提出批评。

世界是多样化的,色彩斑澜。国内学者不说,十年前外国就有有兴趣学者来参加讨论了,看来还有扩大的趋势。这就叫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吧!国际会议,我参加过几次,论文审查中好象没有中国审稿人,前后四轮美英学者审查,通过了,作了会议发言,引起了不少人兴趣。许多外国学者就是这样认识的。我是有兴趣继续研究的,还有一批学术朋友,大家讨论得很认真、很愉快,提出了许多实质性意见,互为启发,研究迅速向纵深发展,讨论的队伍还在扩大。我是不聪明,但朋友中不伐有聪明人,智力不比曹先生低,也不只是遥望曹先生一个人长大,但架子没有那么大。至于有人不认可,这很正常,世界本来就是多元的。那就只能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各走各路好了。先生瞧不起,不想看曲率解释相关论文和书,那只能是‘道不同,不相为谋’,互不干挠好了。但我很奇怪,书都不看,批判从何而来?

当今,想在学术研究中一手遮天,谁能办到?也许正象我不看好弦理论研究发展前途一样,不是也有人继续在做么?世界物理学大师斯莫林在《物理学的困惑》一书中就说得更不好听:弦论研究已经成为一种职业,它养活了全世界几万人。 言外之意,当今弦论研究为研究者提供了谋生机遇。当然,我不完全同意物理学大师斯莫林的意见,许多弦论研究者是大学问家,有理想有目标,企图一弦独统世界。但我认为学术研究是多样性的,天外有天,山外有山,谁也不要想当天王,自为老大。提出经过深思熟虑的批评意见是做人之道,切莫当救世主。我们欢迎学术批评,但不欢迎救世主。

至于说我们做了‘民科的工作’ 就更不敢苟同了。我们主张讨论就事论事,什么对,什么不对,12345说理就是。戴帽子,打棍子,那是无能的表现,是走夜路壮胆,声大吓鬼。我想提醒,弦论开始就是几个博士生自娱自乐做的事,我不认为他们是在做‘民科的工作’, 也不认为其继承者就是‘民科工作’ 的徒子徒孙。当然,弦论研究后来成了一个时期的主流,成为一种职业,成了学问深浅的代名词,我认为这是必然。世界上本来无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弦论研究也是如此。不过,现在弦论研究似乎在走下坡路,说不定哪天路走绝了,身后长起了野草也说不上。谁误人子弟,就只有天晓得了。

我们只是就目前量子力学基础问题提出了一些探索性意见,在承认量子力学数学形式优美的同时,对其物理意义做了新的理解。没有碍着什么人,也不抢别人饭碗,有人提出批评意见,求之不得。但如有人自以为是,望文生义指指点点,一看就发‘黄腔’那就有点令人失望了。曹先生若不是研究量子力学基础问题的,发出“传统量子的半定量解释(即波的干涉)已经不错了,难的是波函数的严格求解。难道赵给出了精确解?若没有,谁能说量子力学‘解释困难’?” 这样的诘问情有可缘,但曹先生在批曲率解释却是以量子力学基础问题研究内行者自居的,隔行如隔山,先生的傲慢态度就有点难以理解了。量子力学解释流行的就有六、七种,各种解释的优劣,它们的本体论基础是什么,困难在哪里,难道曹先生不知道?‘难的是波函数的严格求解’,数学本身不说,你问过物理原因吗?“难道赵给出了精确解?若没有,谁能说量子力学‘解释困难’?” 量子力学的‘解释困难’ 只剩下一个‘精确求解’? 这对于研究量子力学基础问题的人未免遗笑大方了。若先生真想研究量子力学基础问题,我劝还是读几本相关的基本书籍再说话为好!至于说曲率解释对求‘精确解’是否会有缓解,我看未必是无。而且就目前的研究看,曲率解释能消解概率解释的许多悖论是无疑的。曲率解释有新的预言,但要知道,得看书!

由是,‘民科工作’ 的帽子最好别乱戴,看看历史,认真研究点问题,说不定会头脑清醒一些。至于曹先生要向甘教授说些什么,交待什么,最好另行找他,耳提面授,别一棒子打到所有武汉学者头上。我虽然老了,但也有风华正茂时期,有过理想,有过追求,如果不是时代所误,那个跷跷帽也许能捎带上一个。我们服从说理,真的错了,那个‘消极影响’,我们会自已消除的,别眈心我们误人,做不动会请你的。

“如果仅从老年人的玩乐上着想,我不想批评老年人的学术”,还有老年人的学术?开眼界了。谢谢曹先生对一位老者的网开一面。真理面前人人平等,这是我的信条。

借用鲍得海2011-4-17 22:07与曹先生的讨论,结束本博文十分合适。鲍得海对曲率解释的理解准确而深刻。

[14]隔壁家的二傻子  2011-4-17 22:07

To13】楼:您这里有好几个问题哦?!

曹:(1质点模型曲率R=无穷大、非质点模型则曲率R≠无穷大,这种说法有物理吗?(曹先生原文为质点模型R无穷、非质点模型则R非无穷,这种说法有物理吗?这里做了更正。)

鲍:

--- 质点模型是物理中许多问题的根源。比如量子场论中的发散问题和奇怪的重整化方法,突破点粒子的图像,是许多人的努力方向,包括弦理论。
    ---
一旦在意识上对【非点粒子】图像开放,其可能出现的物理是非常多的!包括对粒子的各种所谓【内秉性质】(如自旋?),可能有崭新的认识

曹:(2)那么,H原子中的电子,是质点还是非质点?

鲍:

--- 一旦突破【点粒子】模型,世界上没有啥东东是真的【质点】。

曹:(3)曲率解释是如何定量解释H原子光谱的?

鲍:

--- 曲率解释是一种逆向研究,是试图研究量子力学测量前波函数的可能的物理图像,而不是测量后的一种现成约定:【波函数就是波函数,其全部意义就是其几率解释,没有其它内涵】。
    ---
曲率解释,目前并没有否认量子力学的关于波函数的数学方程,氢原子光谱该如何解还是如何解。
    ---
但是,由于采用一种【非质点】图像来思考波函数的意义,不排除将来可能有新的动力学出现

曹:(4)用一些金木水火土类似的语言,这不是倒退、难道还是科学的进步吗?

鲍:

--- 这里并没有任何五行、八卦的语言。

--- 您可以将【曲率解释】当做一种【广义的弦理论、膜理论】也未尝不可

最后,请您注意:

这个波函数的曲率图像,不是发生在我们的三维位形空间中的,而是发生在【伴生空间】,三维位形空间中的一个【点】,可以对应一个【伴生空间】,有点类似一种纤维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434300.html

上一篇:量子力学曲率解释、量子伴生空间与规范场(13)
下一篇:.量子力学曲率解释、量子伴生空间与规范场(14)
收藏 IP: 59.174.145.*| 热度|

16 张树风 陈湘明 刘锋 罗教明 鲍得海 张志东 黄兴滨 魏东平 吴国林 钟炳 王涛 郭向云 陈国文 xqhuang XY vigorous

发表评论 评论 (2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