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哲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赵国求 研究员,武汉市学科带头人,专著十部,国内外发表论文六十余篇。

博文

静态电子不是原子中的电子

已有 4482 次阅读 2010-9-22 18:49 |个人分类:物理学哲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静态电子不是原子中的电子。静态电子的特征长度不能照搬于原子中。原子中的电子在不停地运动。电子从一个能级跃迁到另一个能级,我们看到的是光的不连续谱线,不连续光谱不能给大脑建立一个连续的电子形象。但原子中电子的德布罗意物质波波长有空间概念。类似地,我们试用原子中电子的德布罗意物质波波长λn除以2π(λn/2π=rn ),作为原子中能级n上电子的基准曲率半径rn。氢原子中,这个半径rn刚好可以表述成:rn =na0,n是能级量子数,a0是玻尔半径,Rn=1/rn定义为量子曲率,氢原子及其他物质波波函数的振幅中均可分离出1/rn这一曲率因子。每一个能级有一个基准曲率Rn与电子对应,每个时空点有与电子对应的曲率及相位变化。所以我们认为物质波是曲率波。曲率的大小表示电子的粒子性,曲率及相位的变化演示电子的波动性[9]曲率波不是描述在外部物理空间,曲率波所在的空间,称为“量子伴生空间”。波动性和粒子性在“量子伴生空间”做到了和谐的统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365766.html

上一篇:运动电子的自旋磁矩
下一篇:建议读读曹天予的
收藏 IP: .*| 热度|

3 钟炳 陈湘明 杨华磊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2: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