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哲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赵国求 研究员,武汉市学科带头人,专著十部,国内外发表论文六十余篇。

博文

康普顿波长与玻尔磁子

已有 9921 次阅读 2010-8-20 16:52 |个人分类:物理学哲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理论上测量电子的大小可用电子去轰击电子,观察击中后电子散射情况,从而测出它的尺寸。对于一个静止粒子,其半径,人们常以静粒子的康普顿波长r0=λ0/2π=(h/ 2π)/m0c作为估计线度。以上述思想作指导, 电子的磁矩等于一个玻尔磁子,可用康普顿波长来计算。

电子半径的实验测量表明电子的电荷分布半径与康普顿波长r0=λ0/2π数量级相同。设电子的电荷分布形成球面上任意方向上的环形电流,环形电流的半径就是前面提到的康普顿波长r0=λ0/2π=(h/2π)/m0c。静电子象一个环形电场旋涡。因为静电子微环形电流的半径

               r0=(h/2π)/m0c 

则环形电流的周长

     L=2πr0     L=λ0

电荷e流动一圈的周期

                 T=2πr0/c=2π?(h/2π)/m0c2 

式中c是电流的速度。电流强度:

          I=e/T=em0c2 /2π (h/2π)           

按照磁矩的定义,电子的磁矩

              Pm=Ids/c=Iπr02/c=em0c2π(h/2π)2/c2π(h/2π)mo2c2=e(h/2π)/2moc        

   到此我们证明了电子的磁矩等于1个玻尔磁子e(h/2π)/2moc,而且是任意方向上的,因为我们并没有规定球面上环流的绕向。这里电子不是质点,而是环形电场旋涡。自旋的物理意义很好理解。(从相互作用实在到量子力学曲率解释,武汉出版社,2008.P335-33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354770.html

上一篇:忆江南
下一篇:电子固有动量矩Ps的计算
收藏 IP: .*| 热度|

2 钟炳 陈湘明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0: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