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哲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赵国求 研究员,武汉市学科带头人,专著十部,国内外发表论文六十余篇。

博文

能量与频率,动量与波长之间的关系的理解

已有 35158 次阅读 2008-6-9 07:45 |个人分类:物理学哲学

甲:你在<结构实在论的第四版本>一文中指出:19051916年间,爱因斯坦建立的光的能量与频率,动量与波长之间的关系:E = hνp = h/λ,只是给出了粒子与波形式上的对应,谈不上揭示二者本质上的内在联系。现在根据相互作用实在论与量子力学曲率解释,能做出实质性的解释吗?

: 可以的。牛顿力学中,在运动物体(参照物)上建立坐标系时,把动体当成了质点,物体因几何大小和观察信号在运动中引起的同时性的变化忽略掉了。而狭义相对论不同,起初它并不把运动物体(参照物)当成质点,而是认为物体(参照物)有一定的几何大小,尔后则把运动物体上因对时信号的变化(时空信息的传递者)引起的时空量度的变化,通过参照物到坐标系的抽象,变成了坐标系中时空框架的属性。物体变成了质点, 而建在动体之上的时空框架属性却发生了变化, 动量p、能量E属于质点。 这是爱因斯坦上述方程式等号左边的物理意义。而等式右边则是上述思维方式的逆向复归。 如果狭义相对论是将运动物体自身的时空特征转化为建在其上的坐标系的时空属性,那么,德布罗意推导物质波的过程,则是将坐标系的时空属性还原为运动物体自身时空特征的逆过程。物质波是微观粒子形不能忽略,对粒子自身时空形态的描述。粒子是同一的,表现的现象不同,认识的层次不同,采取的描述方法也不同。这就是等式的物理意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28352.html

上一篇:概率的可视度解释(讨论篇)
下一篇:登山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1: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