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哲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赵国求 研究员,武汉市学科带头人,专著十部,国内外发表论文六十余篇。

博文

四、经络的整体调节论假说

已有 4008 次阅读 2008-2-28 16:14 |个人分类:中医科学

四、经络的整体调节论假说

尽管以上这些假说都从不同角度反映了经络实质的某一方面,但都还不能对经络实质做出全面的、令人满意的解释,因此,近年来有人提出经络的整体调节说。

经络理论是在中国古代整体观思想指导下产生发展起来的,因此,人们认为要研究经络实质,大前提之一就是要明确整体观是经络理论形成的前提。祖国医学认为,经络是人体经脉和络脉的总称,是全身气血津液运行的通道,有运行气血,营养周身,调整机体各部分机能,抗御病邪,决生死,处百病的作用。人体经络遍布全身,内属五脏六腑,外络肢节五官、皮毛,构成一个纵横交错的网络,把脏腑器官和体表各部分连成一个完整的统一体。

现行《中医学基础》教材中,对经络特征归纳为系统论、整体论的角度进行研究。有研究证明经络上的穴位与神经、血管、淋巴、肥大细胞、感受器等的配布有密切联系,但它不是诸功能的累加或独立于这些功能系统之外的一种特殊系统,而是诸因素在整体系统水平上表现出来的功能、形态、属性的统一体,石井陶泊认为经络是人体的综合发生系统,人体内的肌肉、骨骼内脏、血管、神经等以浑然一体的姿态在维持着生命,经络就是综合这一切解剖系统来统管生命的综合系统,是从生物初生起即有的系统。所以,经络的物质基础也就不可能仅仅是神经、血管,而可能是已知的神经、血管、体液等,以及目前尚未知的诸因素共同构成的复合功能系统。

黄惠芳用中医传统整体论进行观察,以相对观念进行思维。中医的脏腑不仅仅是指实质脏腑,更是个多功能概念的综合的启示,提出经络不仅是一个有形实体,而也是综合功能概念,像“三焦”一样,是个区间,其形态是人体组织间压力带。因为压力与人体有着密切的关系。用天人合一的观念看自然界外力的作用时刻影响着人体生理、病理的改变;从人体内部看,组织间的作用力是存在的,形成了脑压、血压、眼压等,阴阳平衡的破坏,会造成体内多种压力的失常,故施以针刺治疗,就是对人体局部施加一种压力用以调和阴阳,使组织间压力恢复正常。

郑利岩以《灵枢》中有关经络论述为指导,综合我国学者多年来经络研究的成果,归纳、总结了构成经络实质三大要素,即经络组织结构、经络作用通路及经络效应表现的相关资料。提出经脉是附着于筋膜组织,借助神经、血管、淋巴管,调整人体机能的带状结构;络脉是小血管,借助神经、血管、淋巴管,调整人体机能的网状结构。

蔡诗川认为经络现象是人体生命功能活动的总体现象,经络依赖于生命的功能活动而表现,生命的灭亡而消失,脱离了生命活动的经络不能独立存在。所以,其认为经络是人体生命活动的总功能态,它反映的是生理功能、病理现象,而不是解剖学上的具体实质。

马铁明等认为经络应当是客观加主观的产物,所谓客观就是古人模糊的解剖学知识,而所谓主观就是古人对人体内在相互关系的认识,两者结合才形成了古人的经络观。具体地说,经络应当是在实体(血管、神经、肌腱等)的基础之上建立的仿血管、神经、肌腱等功能的一种功能通道,同中医学的“脏腑”概念一样,既类似现代解剖器官和组织,又不完全等同之。既有物质的一面,又有功能的一面,并借以解释人体体表与内脏、上下与内外之间的特定联系以及气血运行的途径,从而形成了经络学说的主要内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16502.html

上一篇:现象实体的开放性
下一篇:平面概念与物体的时空形象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4: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