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哲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赵国求 研究员,武汉市学科带头人,专著十部,国内外发表论文六十余篇。

博文

(二)神经和肌肉说(三)轴索反射接力联动说

已有 6767 次阅读 2008-1-27 09:51 |个人分类:中医科学

(二)神经和肌肉说

此说从脊髓水平对经络现象的性质进行了分析。对猫、大鼠和猴观察的结果表明:脊髓前角的运动神经元,对来自外围传入刺激的反应,具有某种循经的特点。沿着胃经、胆经和膀胱经等穴位分别注射CB-HRP,则每一条经脉在脊髓的前角都可以显示出一条纵向排列的柱状运动神经元链,从而认为经络活动可能是一群支配功能上协同的肌肉群、具有特异空间联系的运动神经所固有的反射活动的功能表现。全身横纹肌大致以纵向排列,经络的走向与此一致,在肌纤维交错排列之处,如面颊、肩臂经络走向也呈曲折回绕。

(三)轴索反射接力联动说

“轴索反射接力联动说”是由张保真等人提出来的,即认为,穴位中的感觉神经末梢,受到各种形式的刺激发生兴奋,神经冲动即传导到该轴索分支的分岔处,然后返转逆向,沿其另一分支传向皮肤,在分支的终末处释放出扩张血管的或其他效应的物质,使皮肤小动脉扩张,使微血管的通透性提高,使接近此分支终末的肥大细胞活跃,形成皮肤潮红和风团。由穴位直接刺激引起的和由轴索反射引起的肥大细胞活动改变了中间物质的成分和含量(包括P物质等)进而通过下一神经元的轴索终末,再传递给下一神经元的轴索终末,如此接力联动形成循经感觉。有不少实验也证明,针刺或直接刺激神经可引起一些化学物质的释放。本假说可以合理地解释循经感传的速度、可阻断性和效应性,但此类假说的一个主要缺陷是未能解决化学物质释放后如何循经运动的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15029.html

上一篇:一. 经络实质的现代研究与假说
下一篇:(四)二重反射假说---------(八)神经节段相关说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