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taobi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taobio

博文

Royal Society研讨会

已有 3798 次阅读 2017-4-5 04:19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很荣幸受Royal Society邀请来到RS总部参加"Research Culture in 2035"研讨会。主办方集思广益,请我们畅谈18年后心中理想的科研文化。其主要目的是为政府面向2035年的科学研究战略提供基层意见。考虑到信息尚未公开,这里不方便透露讨论的要点,但是对于RS强烈的使命感和完美的组织工作,我要点赞并且跟大家分享几点。

首先,RS真的很亲民和亲基层。RS就是我们常说的英国皇家学会,有点类似于我们的中国科学院。RS Fellows在英国可都是响当当且有影响力的学者和政客们。由于人数少,其含金量比其他组织的Fellow(比如皇家化学会或者皇家工程会)更高。尽管如此,RS组织的活动却很接地气。因为使命是促进科学发展,而从事科学研究的人员绝大部分是基层的博士、博后或者讲师,所以RS非常重视倾听基层意见。RS每年都会组织几场研讨会,只要提交个人简历和你对某一个议题的简要观点,就有可能被选中,亲临总部参与讨论。这里需要指出的是,针对同一个议题,RS一般会至少组织三个层面的研讨会 - 年轻学者、资深学者和管理者(政客)、企业界人士。正所谓兼听则明,作为英国科学发展的重要引领者,RS广泛听取各方意见的态度和行为准则可能是其能够长期为国家提供先进、正确政策支持的主要原因。

其次,RS的组织工作很周详。比如说在发送邀请信时,RS的工作人员就将旅费报销单作为附件发送给大家。毕竟英国的交通费不便宜,牛津剑桥的学者跑一趟伦敦的花销尚可接受,更远的北部学者们来一趟首都的花费可不少。此外,研讨会期间的组织工作非常专业,丝毫不亚于任何职业会议公司。在研讨会期间,RS的工作人员不仅要主持,而且积极参与到小组讨论中,每个小组都有一名工作人员做笔记。会议结束后没几天,所有与会者都能收到一份完整的回忆纪要和总结,不仅让大家重温当天的谈话要点,还能留作纪念,或者为下一次的RS研讨会做备注(很多研讨会的主题环环相扣)。

最后,我想谈谈年轻学者能为国家的科研战略规划做何贡献。年轻人经历有限,想法尚未成熟,会有贡献吗?RS的行动明确回答了这个问题:有贡献,而且我们的想法有重要价值。作为政府的科学政策顾问,RS非常明确自己的服务目标人群,这其中的主体是科研工作者。而在探讨20年之久的未来之时,此时30-40岁的中青年学者恰好是彼时的领袖,从时间维度讲,20年头与尾的呼应从很大程度上将可能保障政策的延续性。青年学者和资深学者学者的差别之一是,后者说不出荒诞的话,而前者却不介意从荒诞中寻找灵感。举个例子,在谈到未来学术的评价体系问题时,大家都在畅谈“唯文章论”的危害,这时,一位剑桥的大哥煞有介事的提醒大家:你们确定2035年的时候我们还需要发论文吗?大家沉默了三秒钟,然后讨论的基调就变成了“在不需要发论文的时代如何体现科学价值”。

近来发现很多国内高校的领导开始重视与学生和基层科研人员的互动,比如我的母校哈工大的周校长已经连续两年与学生座谈。希望有更多专业且权威的组织来鼓励和邀请青年学者加入到面向未来的政策讨论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49689-1043654.html

上一篇:对微生物种群认知的升级
下一篇:我为什么鼓励用“简单粗暴”的方法招聘人才
收藏 IP: 94.15.6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8: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