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xiange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xiangen

博文

叩拜宁波保国寺

已有 1517 次阅读 2018-10-9 14:03 |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叩拜宁波保国寺

林贤根

古刹肃穆庭深深,

寺前玉墀声悠悠。

康妮飕飕暮色厚,

两家虔诚独此游。

 

树茂山岙出毓秀,

雨中净池喷水流。

瓜棱昂拱斜升斗,

穹顶无梁传千秋。

    2018.107日作

105日参观过天一阁博物馆后,小明夫妇引我们来到十点半的海鲜店,盛情地招待了我们午餐,品尝了数种海鲜。略作小憩后,三点多小明又驾车陪同我们叩拜宁波保国寺。

由于5日,正好是今年25号台风“康妮”来袭(幸好不是正面来袭),整天都不时地刮着风,下着阵雨,我们来到保国寺门口,已经是4点过了,由于在灵山之岙,看起来天降暮色,游客不甚了了,管理人员急呼我们把车开到顶部,抓紧购票参观,5点后将关门谢客。于是我们兴匆匆地入殿参观。

保国寺位于宁波市江北区洪塘镇的灵山之麓,距市区15公里,始建于东汉世祖时期,初名灵山寺,此即保国寺的前身。会昌五年寺宇被毁, 880年重建,僖宗李儇保国寺匾额,此后改名为保国寺。

保国寺并不是以其宗教寺庙闻名于世,而是因为精湛绝伦的建筑工艺令人叹为观止。寺内的大雄宝殿(又称无梁殿),是长江以南最古老、保存最完整的木结构建筑之一,至今已经有千年的历史。目前,存有大雄宝殿、天王殿、唐代经幢、观音殿、净土池等殿宇古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4523-1139827.html

上一篇:天一阁
下一篇:桔园摘新果
收藏 IP: 60.191.5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0: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