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xiange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xiangen

博文

橘颂

已有 1712 次阅读 2018-8-20 22:43 |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橘颂
                 林贤根
         昨夜东风尽呼啸,
         温比惊耳难梦瑶。
         念求秋雨化新露,
         助长绿橘结红袍。

         梓桑橘林随日长,
         七月已见九秋骚。
         琼浆味甘待霜降,
         一片丹诚满树梢。
               2018.8.17清晨作
        8月16日,笔者趁暑期中段休息时间回龙游老家走亲串友,顺带避暑。早上8:00带上二姐及其外孙驾车前往龙游,10:30顺利抵达目的地龙游上昌,早已等候的弟媳,大姐夫与我们三人共进午餐。
        回老家,有一种不知不觉的兴奋。本来午饭后都要午睡,可今天却没有了丁点睡意,故一直在和家人聊天。每件事都让自己饶有兴趣,尤其是讲到家乡的变化,五水共治,美丽乡村建设,龙游姜席堰申遗成果等等,个个话题都是我们聊天的兴奋点。
        晚饭后,约弟弟一同散步田间地头。8月份时节,本来是禾苗茁壮成长的景象,现在成了多种经济作物的生长方式。例如,有的农田改种花木草皮,有的农田改成种植橘子果园,有的农田被围地集中养殖,真正继续种植水稻的部分已经不多了。我与弟弟选择了橘园的散步。弟弟带我来到他家的橘地散步。由于今年雨水适中,风调雨顺,橘园的橘子长势特别的喜人,个个青果,油光发亮,讨人喜欢。橘树枝头在硕果累累的压迫下,已经感到了沉重的负担,弯下了身段。如果后期不出意外的话,一定是个大丰收年。
        天气预报报告,今年第18号台风‘温比亚’将在浙江的东北部或上海一带登陆。龙游作为本次台风的外围,受到的影响在晚上逐渐显现出来。大约晚上12:00后,阵风明显增大,使得弟弟家院子的门窗来回摇摆,发出撞击的刺耳声音。梦乡中的我忽然被惊醒,难以再入睡。
        床上辗转反复几次以后,自己干脆拿出手机,作起对家乡橘园散步的感受。
        注:今年第18号台风“温比亚”15日14时生成。8月17日早晨在浙江玉环到上海之间沿海地区登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4523-1130278.html

上一篇:读《新安何处》有感
下一篇:龙游姜席堰
收藏 IP: 122.234.24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