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xiange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xiangen

博文

美丽余杭塘西村

已有 1916 次阅读 2018-5-28 10:41 |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美丽余杭塘栖村

                                   林贤根

                           雨霁云收湖水静,

                           埠头扁舟枕家门。

                           秋英合欢百日菊,

                           白鸥低回湖中汀。

 

                           水榭栈桥牵河走,

                           瓜藤果蔬亘墙生。

                           一捻年光正有味,

                           景入佳时醉不醒。

                                 2018.5.27下午作

526日,承蒙朋友唐跃武的邀请,我家两口子,驱车去余杭塘栖古镇采摘枇杷。上午10:00从杭州出发,由秋石高架一直往北行驶,穿过半山隧道下高架(主要是高架的延伸段还正在造,),沿地面国道行驶,10:40就来到了塘栖。

品尝过琵琶,吃过中饭,我们两又游览了正在新农村建设的余杭塘栖村。为了响应国家美丽新农村建设的号召,自2017年开始,政府、村里都进行了大量的投资,全面整治农村面貌。

塘栖村是典型的江南水乡,水系发达,小桥流水,家家门口都有埠头,洗衣、打水,乘坐小船外出劳作都离不开它。

在城里居住时间长了,来到乡村,尤其是富庶的余杭塘栖村,自然就有一种想看看水乡的特别之处,况且,听说政府与村集体共投资一亿多人民币正在改造塘栖村,五水共治,美丽乡村搞得如火如荼,更增添了我的一分好奇。独自一人,来到村庄里探个究竟。

由于唐家出门口就是一条河,我潜意识地就沿着河边开始浏览塘栖的新农村改造,美丽乡村建设。越走越感觉到新农村建设的快速推进与发展。除了我们先前已经认知的杭嘉湖地区的家家户户都是小洋楼以外,村里的外环境,道路,河道整治与修缮,也让我们惊诧不已,整个外环境犹如城市景区一般。这不,村里所有的河道两岸都用木桩加固美化,在核心河道旁建起亭子和栈桥,供村民们劳作之余休闲养性。河岸边种起各种各样的草皮和树木,在村社的开阔地建起公园,种植着花花草草,非常耀眼独目。秋英和百日菊正在绽放美丽的花朵,吸引着路人的观赏和拍照。在公园旁边村里正在新建一座水乡博物馆,让人期待着博物馆的开张。三三两两的游人漫步在河边的栈道,呼吸着乡村沁心的空气和观赏着眼前的乡村美景。

河边的垂钓者,正聚精会神地观看着渔具的浮标,希望与河里的鱼虾亲密接触。沿河而建的家家户户门前都有专用的埠头,亭歇着小木船(早年是人们外出的交通工具),不时有人走进埠头洗刷和摆弄小船。家家户户的墙角根,瓜藤果蔬窗前屋后发出阵阵的沁香。

雨后盘旋在河道湖塘上空的白鸥自由的飞翔,不时地寻觅着水域中的食物,仿佛鸟儿也在感谢新农村建设,让它们也生活在美丽的水乡泽国。

正在施工的工程机械,为整个村庄送去了后工业时代乡村的现代气息,条条村中道路正在拓宽,改直,夯实路基,铺上柏油,不久将彻底告别雨天泥泞不堪,晴天尘土飞扬的一般乡村窘境。统一规划装扮的家家楼房的外立墙面,有的画上壁画,有的喷上诗文,其内涵意境与眼前的水乡景色遥相呼应。突然使笔者感觉到,这哪里是乡村,分明就是一片迷人的景区,生活在其中是多么地赏心悦目,水乡的自然与文化相得益彰,全国人民所追求的小康社会不就在眼前吗?

随着投资改造的到位,相信用不了多久,一个典型的江南水乡的花园村庄就会完整地展现在人们的眼前,美丽乡村会成为城里人度假休闲的好去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4523-1116090.html

上一篇:塘栖琵琶甲天下
下一篇:福泽万民
收藏 IP: 60.191.5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