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xiange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xiangen

博文

石榴花开

已有 1856 次阅读 2018-5-25 08:14 |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石榴花开

林贤根

五月忽见安石榴,

朵朵裙花挂枝上。

红色韵艳日日看,

风吹惜落压阑干。

 

莫怨花残不耐望,

十月硕果更吐芳。

花中此物最相思,

君王叩拜荒朝纲。

2018.5.24

进入5月份,北校园入门处几株石榴树相继开花,橘红色的花朵开满枝头,分外妖娆,不免让笔者想起唐明王与杨玉环的“拜倒在石榴裙下”的故事。在盛唐时期,石榴花的橘红韵艳是多么地受人们的推崇,年轻女子以穿一抹橘红颜色的褶裙为期盼,为时髦,尤其是宫里的美女、妃子喜欢穿上一身石榴裙来吸引和倾倒君王,可见石榴裙有多么大魔力。

大家都听说过,当初的唐明王多么地倾心于杨玉环、杨贵妃。除却杨贵妃资质丰艳、善歌舞、通音律外,还特别好穿石榴裙装扮自己,使得自己更加妩媚多姿,让唐明王李隆基更是无心朝纲(以致后来发生安禄山之变及马嵬坡割爱之悲剧),整天围着穿戴石榴裙的爱妃转,看其跳舞。当然,也还又有多少大臣们见到身穿石榴裙的杨贵妃,拜倒其足下(当然不排除投有唐明王所好之意),故才会有“拜倒在石榴裙下”故事。

一千多年来,人们对石榴花的描述,少不了把它与石榴裙的故事相映衬。相信今后的人们也一定会继续演绎石榴花于石榴裙的故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4523-1115643.html

上一篇:孟夏
下一篇:塘栖琵琶甲天下
收藏 IP: 60.191.5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