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xiange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xiangen

博文

清明祭父母

已有 1535 次阅读 2018-4-10 08:11 |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清明祭父母

林贤根

清明雨骤行车疾

哀思祭祖匆归乡。

鞠躬烧香通阴阳,

白雨催悲泪难干。

 

人生何作堪痛楚?

父母仙鹤子成孤。

晚辈欲养亲不在,

九泉难捎万言书。

    2018.45晚上作

  2018.4.5日,戊戌年的清明节。今年恰逢父亲冥寿100岁,我们在杭州的几位兄弟姊妹约好,利用清明节赶回龙游老家,为老父亲做百岁冥寿。

   父母亲分别仙逝于20025月和200011月,分别享年84岁和75岁。他们一生清贫劳苦、勤俭持家、任劳任怨、为人厚道。俯首甘为孺子牛,再苦再累一身扛。对社会、对家庭的付出与奉献从无怨言。然而正当随着改革开放,我们子女的家庭生活变好的时候,他们却老了,离晚辈而去了。作为晚辈的我们7个兄弟姊妹无不感到惋惜至极。

上午8:30,我们从杭州出发,行至桐庐,瓢泼大雨从天而降,车窗前的雨刮器都来不及刮雨水,再加上小长假,和我一样一路归乡祭祀的车辆奇多,相互之间的车轮甩出的雨水气化成雾霭状,更是让人看不清前行的道路。

白雨更添哀思愁。大雨丝毫也没有影响到自己回家祭祀的急切心情,11点许,回到老家,此的雨水也开始渐渐停了下来,仿佛是对我们这些回家祭祀心切的晚辈的褒奖。吃过中饭,与在老家的另外几个兄弟姊妹(大姐和小妹因为诸多原因未成行)五人赶往龙游公墓祭祀,为老父亲祝百岁冥寿。我们在路上购买了祝冥寿用的祭品,如衣鞋帽、纸钱冥币、鲜花蜡烛、大小箱包等等来到父母坟墓前祭拜两位仙逝的老人。

   触景生情。看到墓前父母的遗照,让我感慨万千,是父母柔弱的双肩扛起了我们这个拥有九个人的大家庭生活起居、子女们成长教育。用宁可苦自己精神与行动,克服那个年代家庭艰苦,送7个孩子上学,培养我们成长成才。

   正当我们子女们的生活都借助于改革开放的东风好起来之际,他们两位在两年之内却走了,让我们做子女的没有思想精神准备,深深切切地感受到子儿欲养亲不在的痛楚,我们兄弟姊妹在墓前个个都有说完道不尽的哀思之情。父母亲大人,在九泉可好?如在天有灵的话,真想与父母你们俩位拉拉家常,我们都愿意依偎在你们柔软而又坚强的臂膀,感觉做作子女的幸福和荣耀。

   祝两位老人在天堂幸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4523-1108302.html

上一篇:龙井问茶
下一篇:心切同学会
收藏 IP: 60.191.5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