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xiange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xiangen

博文

逐鹿中原

已有 1765 次阅读 2018-2-25 07:57 |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逐鹿中原

               林贤根

       楚汉相争逐霸业,

       战马嘶鸣尘飞扬。

       鸿沟媾和岂真和,

       巧施大略再刀枪。


       荥阳城池终不保,

       固陵豪气重烽烟。

       霸王别姬做鬼雄,

       十面埋伏建汉天。

             2018.2.21晚上作

2月18日,承蒙亲家的邀请,笔者夫妇前往郑州荥阳对方家做客。上午9:00从萧山机场出发,11:00出新郑机场,然后亲家驾车来到家里。吃过午餐,入住宾馆略作休息,在亲家和女儿女婿的陪同下,驱车游览鸿沟议和的典故发祥地游览,追寻远古时期的楚汉争霸。鸿沟位于郑州以北的邙山,与黄河相邻。据说,当年的鸿沟是用来联通淮河与黄河的人工运河。西楚霸王项羽和汉王刘邦为夺天下,曾经在此地媾和签约,约定鸿沟以西归汉王刘邦,以东归楚王项羽。

兵不厌诈。媾和不久,双方达到初步的目的后,重燃战火,发生固陵之战和后面的十面埋伏,楚王别姬,自刎,从而结束一代枭雄的征战,中国社会进入刘邦汉朝大一统时代。

另外,我们一行还游览了黄河中下游的分界线。

黄河中下游分界线在河南荥阳市桃花峪。

建国以来出版的《黄河卷》《黄河300问》《黄河年鉴》《河南省志》,以及2008年国务院批复同意的《黄河流域防洪规划》, 明确提出“自内蒙古托克托县河口镇至河南荥阳市桃花峪为黄河中游,自桃花峪以下至入海口为黄河下游。”

最后,我们还观看了南水北调穿黄河的地点,由于是春节期间,我们没有看见穿黄河的涵口水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4523-1101109.html

上一篇:九峰农中同学杭州小聚
下一篇:“方”心相悦
收藏 IP: 115.198.17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