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xiange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xiangen

博文

小寒时节

已有 1390 次阅读 2018-1-8 07:53 |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小寒时节

                            林贤根

                        千家掩门早闭户,

                        空调厮守暖屠苏。

                        细雨蒙蒙送小寒,

                        庭园萧萧望枯树。

                        西湖未落三九雪,

                        稚童难觉岁末冽。

                        冬雨不染汉瓦白,

                        老生盼雪诗赋篇。

                             2018.1.6晚上作

随着小寒节气的到来,天气暗得特别早,平均气温也持续地下降。元月3日以来,冰天雪地大面积的覆盖长江以北,从电视上看到,北方不少地区下起了暴雪,让人觉得年末岁末初的到来。

然而,低温寒流并没有给江南地区带来大面积的下雪,只是飘落起了小到中雨,气温一直徘徊在2---7之间,也并未跌破零度。

由于潮湿,摄氏温度虽然在零度以上,人们的感觉还是有些阴冷的,因而,傍晚家家户户,还是早早地掩关上家门,打开空调,或者看电视、或者家人一起品尝着美酒与佳肴、或者各人捧着手机,畅游虚拟世界。

按照常年,此季节,江南地区也会随着小寒的到来,雨雪天气也会如期而来,但是,由于气温比常年稍高,六角雪天迟迟不肯来,让人尚未感觉到农历年终的气氛。

三九寒冬,大雪迟迟没有到来,不知宫阙何时让冰雪浸染江南杭州,我们将翘首期盼地等待。期盼望着鹅毛大雪,拿起水笔,即兴诗赋一下雪景年关的美景与联想,那将是多么激情的景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4523-1093626.html

上一篇:元旦
下一篇:学钓鱼
收藏 IP: 60.191.53.*| 热度|

1 钟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8: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