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xiange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xiangen

博文

七夕节

已有 1839 次阅读 2017-8-29 21:20 |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七夕节

              林贤根

      秋高云淡月钩残,

      百度天河鹊桥欢。

      恐是仙境奇缘难,

      未见织女与牛郎。


      日行万里世变迁,

      银河秋期难寻觅。

      今宵倾尽珠玑箧,

      装尽人间七夕言。

                2017.8.28晚上作

2017.8.28日,也是丁酉鸡年的7月7日,即传统节日中的“七夕节”,亦称“乞巧节”。由于有牛郎织女的鹊桥相会的故事传说,当下更多的人们,特别是年轻人更愿意把它称作中国的“情人节”,而逐渐淡忘了“乞巧节”的内涵了。

      中央电视台三套专门组织了“红豆七夕节”直播晚会,从内容看可以说,从官方注释确认了“七夕”是爱情节的新内涵。

       由于现代文明的到来与发展,大量青年男女涌进都市生活,当然他们还渴望城市的爱情生活,总希望找些由头倾诉自己对恋人的爱情,因此,大家一定可以解释得了为什么年轻人过既过2.24的西洋“情人节”,更想轰轰烈烈过中国的“七夕节”的热情了。

       然而,由于都市受现代工业文明的影响,例如,电光照明灯的影响,人们已经很难在城里看七夕秋夜的满天繁星和天河,年轻人本可以借助观看自然界表达爱情方式,逐渐开始转变更加丰富多彩的,诸如观看晚会、电影、微信、QQ、约会等等表达方式。

       相信天下情人们,今宵有说不完的爱情话,讲不完爱情的愁。原有情人终成眷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4523-1073313.html

上一篇:钱塘滨江一隅
下一篇:参观胡雪岩故居
收藏 IP: 125.118.121.*| 热度|

1 杨秀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6: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