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xiange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xiangen

博文

下司古镇

已有 2469 次阅读 2017-7-28 16:07 |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下司古镇

            林贤根

    清水江绿辐辏地,

    开埠清朝誉黔里。

    雕梁脚楼藏故事,

    瓮包蛮夷首称司。


    江船十里客云集,

    山间铃声马蹄急。

    会馆座座云商贾,

    戏台儿女情依依。

            2017.7.24中午作

22日下午,参加三地区基础力学会议之余,会议组织考察凯里的下司古镇。该镇位于清水江畔,在农耕时代,我国的商品贸易,人员往来主要依靠水运,下司正好坐落在清水江的水运码头,它一头联系着贵州,云南,广西,广东等腹地,一头又通过清水江联系着湖南,湖北,江西,和江南地区。独特的地理位置,造就了下司曾经的繁荣。据史料记载,下司开埠于清朝中期,兴盛于清末民初。当时江船十里云集码头,每天都有大量的盐巴,布匹,瓷器等生活用品源源不断地从下司码头卸货,再由西南地区的马帮转运到各内陆地区。同时,各路马帮也将西南地区的香料,皮货,草药等运到下司码头,再由江船运出西南山区之长江中下游转卖。下司真可谓是,因水而兴。当然,随着现代文明,汽车,火车和飞机等运输手段的改变,下司码头古时候的繁荣,渐渐衰落,仅仅成为了人们对历史的一种记忆。

       我们走在古镇上可以看到黔东南州的苗侗等少数民族的建筑风格~吊脚楼;以银器为装点的彩色服饰别具一格;塔楼,古戏台以及它们的雕梁画栋等等,它仿佛把我们带回到农耕文明时代。

       古镇上,我们还看到了阳明书院和惜字塔。据介绍,明代的王阳明先贤曾经在贵州悟道,期间也在下司镇讲学,传道。整个书院具有相当的规模。

       清水江两侧的广东会馆,大禹宫等各地的商会会馆,仿佛默默告诉人们,曾经这里的商贾云集,码头繁华。

        另外,还有一事不得不提~下司狗。该犬全身白毛,皮肤色粉红,更有趣的是头看上去既象像狗,又像猪。据说是此地特有犬种。走在大街上能不时看到这类宠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4523-1068478.html

上一篇:青曼苗寨 青曼苗寨 林贤根
下一篇:荔波一日游
收藏 IP: 125.118.12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4: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