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xiange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xiangen

博文

清明回乡

已有 1885 次阅读 2017-4-4 21:44 |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清明回乡

           林贤根

  雀啼柳新故乡行,

  日丽风和出杭城。

  石楠叶红似飘带,

  两侧青山绿晶莹。


  村前炊火袅袅起,

  春燕田垅啄新泥。

  小溪蜿蜒听水语,

  看尽黄花思家祭。

           2017.4.4早晨作

今年的清明节天气非常给力,从4月2~4日,风和日丽,温度宜人,许多人都借着春暖花开时节,远足踏青,亲近大自然的美景,也有许多人追思先人,上坟祭祀。

    本人4月3~4日,回乡扫墓。3日一大早驮上二姐从杭州出发,沿着杭新景高速驾车前往龙游。由于是3日,沿路还算路空,两个小时略多就到老家。清明时节,杭新景高速的两侧,山边的树木都吐出新芽绿叶,在阳光普照下,特别让人赏心悦目,尤其是山涧和高速两旁的各种花卉,色彩斑斓,迷人无比。高速公路中间的隔离带所种的红叶石楠象铺设在道路中间的红色丝带,在微风徐徐的吹拂下,蜿蜒起伏,给出行者带来无限美的享受。

       村前的小溪随着春天的气息,水流明显比春节时候湍急,在蜿蜒曲折的水流冲击下,发出阵阵的流水声。         不少乡亲们正在自家水田耕耘播种,低回徘徊的燕子,用心寻觅着食物,或许还正在叼啄新泥,构建新家。

油菜地的黄花分外妖娆醒目,蜜蜂,蝴蝶不断围绕花蕾飞舞,采蜜传授花粉,路旁不断有人三三两两住脚观赏春天的美景。

     春天的美景当然也难阻隔回乡祭祖者的切切心里。追思的时节路上,又有“多少行人欲断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4523-1043624.html

上一篇:樟树的情怀
下一篇:03国贸1,2班同学会
收藏 IP: 115.198.163.*| 热度|

3 王启云 钟炳 haipengzhangd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