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terlilyq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terlilyqd 翻译--编辑--信息分析从平凡中见神奇! Journal of Mountain Science科学网博客

博文

关于作者推荐审稿人的问题 About reviewer recommendation

已有 15160 次阅读 2016-4-29 16:41 |个人分类:编辑杂谈|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投稿, 审稿人

很多期刊都会请作者在投稿时推荐审稿人,Journal of Mountain Science明确要求作者在投稿时推荐至少三位审稿人,在稿件系统中也进行了相应的设置,如果作者没有推荐到三位审稿人,则投稿不会成功。

既然要求作者推荐这么多审稿人,那是不是这篇稿件就会送给作者推荐的几位审稿人审稿呢?答案是否定的,编辑人员会分析作者推荐的审稿人的背景和研究经历以及与作者的关系(是否同一工作单位,是否曾经是共同作者)而确定是否选用其中的一至二位审稿人,同时,会邀请多位其他的审稿人。一篇文章至少得有一份审稿意见来自于作者推荐的审稿人以外的其它审稿人。

在根据审稿意见作出决定时,审稿意见的客观性和公正性是确定是否采信某一份审稿意见的重要决定因素。但在决定是否accept一篇文章时,我们会非常谨慎地对待作者推荐的审稿人做出的“Accept”推荐意见。

很多时候,责编甚至不会选择将稿件送给作者推荐的审稿人,主要基于以下原因:1)作者推荐的审稿人的研究积累不够,不具备审稿人的资格(基于其背景分析);2)作者推荐的审稿人的邮箱不是机构邮箱,其真实性存疑;3)作者推荐的审稿人与作者有潜在的利益关系(曾为共同作者或者与作者在同一机构)。

今天在送审一篇稿件时,发现ScholarOne稿件系统有一个非常不错的功能,在选用一位作者推荐的审稿人时,系统出现了红色的警示标识,提醒“作者推荐的审稿人与作者的邮编相同或者属同一机构”(This person has the same postal code or institution as the contact author)。


鉴于此,建议作者在推荐审稿人时尽量采用回避政策,不要推荐身边的熟人和朋友以及同学,可以在Web of Science中根据文章主题或者关键词查找研究方向与本文非常相近的学者作为审稿人,这样既可以加速稿件处理流程,也能够获得非常客观中肯的审稿意见。



投稿与审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4423-973654.html

上一篇:COPE-Publication Ethics Audit
下一篇:展示一封作者对审稿人意见的回复信
收藏 IP: 210.75.233.*| 热度|

2 章雨旭 cht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