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terlilyq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terlilyqd 翻译--编辑--信息分析从平凡中见神奇! Journal of Mountain Science科学网博客

博文

古城西安掠影

已有 4714 次阅读 2015-12-4 11:30 |个人分类:科技杂谈|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大学, 钱学森, 博物馆, 西安

 利用在西安参加中科院自然科技期刊编辑学会前后的各半天时间和晚上,在离宾馆(西安宾馆)不是很远的城区和几所大学去看了看。这座城市处处透着历史的厚重感,浓郁的乡土文化和高精尖的现代科技在这里交汇融合。古老的建筑包括古城墙、钟鼓楼、大雁塔、小雁塔等,很多新的建筑也采用仿古模式,庄重大方,这里的乡土文化包括皮影、提线木偶戏、剪纸、手工缝制的衣服、鞋帽等,还有全国有名的陕西户县年画,晚间在广场还见到大爷大妈们跳着欢乐的秧歌舞,大妈们一手拿一把大大的花扇扭着秧歌,大爷们手持大花伞穿行在大妈中间,看了让人忍俊不禁!这里也云集了众多的高校和科研机构,其中,尤以航空、航天、航海以及公路铁路运输方面的研究所和大学最为著名,如中科院西安光机所、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长安大学等!给我印象最深的还是这里的博物馆文化。

 这里除了有著名的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博物院秦始皇兵马佣博物馆西安碑林历史博物馆,还有其它的很多各种类型的博物馆,如文化艺术博物馆、民俗博物馆、著名历史人物博物馆,另外,似乎所有的大学都建了自己的博物馆或者校史馆。几年前去过陕西历史博物馆,今年去了西安博物院,与小雁塔在同一个地方,另外,还参观了长安大学地质博物馆、西北工业大学校史馆、西北大学博物馆兼校史馆。这几个博物馆和校史馆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长安大学地质博物馆里展出了很多珍稀奇石、矿石晶体、古生物化石及各类宝石,其中由学校原党委书记捐赠的奇石馆中展出了“沙漠玫瑰”等我们平常难得一见的奇石。这里的恐龙博物馆也很有特色,除展出大型的恐龙化石骨架外,还采用声光电展示了恐龙时代的景象。西北工业大学的校史馆中钱学森的几封信引起了我浓厚的兴趣,从他对写史的态度和对研究生教育的观点可以看出他是一个有思想但谦逊的人,也是一个务实的人。他对研究生培养的观点也很有见地,他认为研究生要写三篇论文:一是学术研究论文;二是发展史论文;三是科普论文。我个人理解为研究生要写一篇自己研究领域的综述论文,一篇通过实验和调研撰写的研究论文,还有一篇将自己的学术研究成果向社会公众宣传推广的科普文章。在西北大学校史馆的知名校友中看到我们所的崔鹏老师的照片,也看到现任政治局常委王岐山的照片,他的照片和前任校长陈宗兴的照片单独并排放在一起,比其它名人的照片略大。

这座古城幸好还没有像其他城市那样将古老的建筑全部拆完,民俗文化在这里还保留了很多,现在开始大放异彩。

小雁塔

陕西户县的农民画家的画

秦史馆中对秦始皇功过的总结



西北工业大学的梧桐大道

西北工业大学logo

钱学森与西北工业大学教授的往来手稿


西北大学校训

西北大学校史馆兼博物馆


西北大学知名校友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4423-940981.html

上一篇:COPE-Publication Ethics Audit
下一篇:我的论文和翻译文章集 My published translation and articles
收藏 IP: 210.75.233.*| 热度|

4 强涛 齐国臣 余昕 徐长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2: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