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terlilyq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terlilyqd 翻译--编辑--信息分析从平凡中见神奇! Journal of Mountain Science科学网博客

博文

回乡记

已有 3020 次阅读 2015-8-17 16:42 |个人分类:Around World|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水稻, 污染, 纳溪

 家乡是每个人心中永远的珍藏。家乡的山山水水,风土人情,生产生活,经济、文化变迁都会牵动着我们的心。
 除春节以外,今年另外回老家两次,6月末回家,非常欣喜地"参观"了爸妈种植的蔬菜,听母亲如数家珍地讲述自己种植的那些宝贝,家门口坝子边的番茄、辣椒、苋菜,出水田种植的冬瓜、辣椒、四季豆、黄瓜、南瓜,大路湾种植的苦瓜、藤菜、苕尖,蔬菜都没有打药,母亲差不多每天要到地里去看一下,有时亲自捉菜上的虫子,甚至还担粪水浇菜。虽然只种了几行黄瓜,但还是经常吃不完,母亲将黄瓜切成细丝喂鸡。我说,随便切一下给它们啄就行了,母亲说,那样切的话,鸡不喜欢吃。看着一群鸡喜滋滋地啄着母亲切细的黄瓜丝,心情是如此放松!
 八月初又第二次回老家,这次母亲因膝关节严重病变做了手术,一条腿的膝盖换成了人工关节,需在县医院住院治疗差不多三周。去看母亲时,母亲抱怨说打死都不想做手术了,肯定是很难受的缘故,手术后的疼痛要持续一段时间,术后几天的强制性拉伸和弯曲锻炼也比较恼火,
手术才几天,每天长时间输液消炎,说是手臂都输肿了。母亲所在的骨科那层病房,连楼道上都住了不少人,虽然上大学前在纳溪生活了十多年,但从来没有到县医院去过。小时候我一直害怕去医院,闻到医院的消毒水味道都感觉难受,因此,一年也难得到医院去一回,除非迫不得已,但对医院的环境也算慢慢接受了。利用在县城的时间,顺便在县城到处看了看,感觉县城更干净整洁了,似乎也更洋气了,长江边看到了县电视台等单位主办的歌王争霸赛,但在清晨,这座化工城的城市上空可见多支烟囱冒着浓烟,穿城而过的永宁河因上游造纸厂的污水排放,使得整条河似泥浆般浑浊,在汇入长江处可以明显看出永宁河水与长江水的水质差别。还是老家的青山绿水和金黄的稻子看了让人心情更舒畅。   

一. 县城景观


浑浊的永宁河水

水宁河水汇入长江时两种水质的明显交界

长江边的囤船

长江边的轮渡

化工厂的浓烟

歌王争霸赛

歌王争霸赛

歌王争霸赛

歌王争霸赛

歌王争霸赛评委

歌王争霸赛-观众

街上的腰鼓队

江边


二、老家的自然风光

6月底的时候回老家看到的各色蔬菜


八月初回乡时看到的金色的稻子和收获水稻的场境

鸭子在池塘中悠闲地觅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4423-913757.html

上一篇:Journal of Mountain Science-Manuscript editing suggestions
下一篇:蓝色的多瑙河
收藏 IP: 210.75.233.*| 热度|

4 李学宽 齐国臣 朱晓刚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7: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