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terlilyq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terlilyqd 翻译--编辑--信息分析从平凡中见神奇! Journal of Mountain Science科学网博客

博文

谈谈学术论文中关键词的选取

已有 11764 次阅读 2014-11-17 18:16 |个人分类:科技写作|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论文, 关键词

国家标准GB7713-87规定:“关键词是为了文献标引工作从报告、论文中选取出来以表示全文主题内容信息款目的单词或术语”。关键词是从文章的题名、摘要、正文中抽出的,并能表达全文内容主题,具有实在意义的单词或术语。国家标准还规定每篇论文选取3-8个关键词, 并尽量用《汉语主题词表》提供的规范词。    

   学术论文撰写过程中,关键词的选取非常重要。对投稿到Journalof Mountain Science的文章,如果作者提炼出能够准确反映文章内容的关键词,将有利于在线稿件系统根据关键词自动匹配合适的审稿人,从而大大缩短邀请审稿人的时间,缩短稿件处理的时间。

  文章发表以后,合适的关键词有助于同行读者或者搜索引擎以及其它的检索工具顺利地检索到这篇文章。 而关键词的选用却是一件很伤脑筋的事情。我在稿件编辑过程中,发现作者在关键词的选取方面的存在着较多的问题。

   今天在编辑一篇篇名为“Trend Analysis ofObserved and Downscaled Projected TMax and TMin Data in N-W Himalayan Basin”的文章,作者列出的关键词如下:

        SDSM; CGCM3;TMaxTMin;Mann-KendalltestSens slope estimator

   这篇文章在关键词的选用上有以下几个问题:

  (1)采用符号作关键词. 这篇文章是对喜马拉亚河盆地区最高温和最低温的趋势分析,但在关键词中竟然没有列出“Temperature”这个单词,而是将TMax TMin作为关键词,这不符合文献检索的习惯,作者可以用Maximum temperature和Minimum temperature 作为关键词, 而不是用符号;

 (2)采用意义不清的缩写作关键词.如果不从文章中看,无从知晓SDSMCGCM3两个缩写的具体含意;

 (3)将关键词的范围限定得过于狭窄.用Sens slope estimator作关键词往往不容易被检索到,而用“Slope estimator”作关键词,将有助于同行研究人员找到这篇文章。

   下面,结合过去的编辑经验和阅读相关文献的文章,总结出选择关键词的一些基本原则:

        1. 一般每篇文章选用6个关键词;

        2.关键词一般用实词,不用"or","and","not"等连词,也不用"at","in","of","with"等介词或者“a, "an","the"等冠词;

       3. 关键词的第一个字母大写。如果关键词是一个句子,只大写第一个单词的首字母,如Landuse change; 如果关键词是一个专有名词,则需要大写该专有名词的每个单词的首字母,如,Yellow River;

       4. 关键词中避免使用缩写,除非是人们公知的缩写词,如DNA RNA等;

       5. 关键词中避免使用公式和公式符号,上下标,连字符(如land-use, high-tech,要用land use 和 high tech);

       6. 要表达一个完整的概念,一个关键词可能需要几个单词,如,land use change(土地利用变化)

       7. 一个关键词只能表达一个概念,不能表达复合概念,如,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novation, 要拆分为两个关键词: Science innovation; Technology innovation.

       8. 选取与文章20%的内容相关的词作关键词。关键词是从全局的角度对一篇文章进行概括,一些细节的内容则不需要选作关键词。

       9. 主要研究区域、主要方法、重要数据名称、主要研究对象(如动物和植物名称)等应该列入关键词。

 

-------------------------------------------------

相关阅读:

关键词的写法

Guidelines for selecting keywords

Keyword requirements

8 Tips and Tools for Narrowing the Search Scope & Keywords Selection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4423-844127.html

上一篇:will internet changes the country life in China?
下一篇:我国编辑出版类学术期刊
收藏 IP: 210.75.23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1: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