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terlilyq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terlilyqd 翻译--编辑--信息分析从平凡中见神奇! Journal of Mountain Science科学网博客

博文

姹紫嫣红的假苹婆树 精选

已有 16109 次阅读 2014-8-8 12:48 |个人分类:Life and Fun|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园林, 风光, 花卉, 假苹婆树

Colorful Sterculia lanceolata trees

      好多年没在暑期回老家了, 此次回乡收获很多。 除了满眼的青山绿水,那一望无际的金灿灿的稻田,以及悠闲自在地在池塘里游弋的成群的鸭子,都是美丽的风景画,令人心旷神怡!最值得一提的是在生产队的大石滩上见到了过去从未见过的姹紫嫣红的假苹婆树。
    大石滩是小时候生产队的孩子们嬉戏的重要场所,也是生产队的主要晒场,现在这里已被各种植物覆盖,石滩已不见踪影, 连过路的通道都不明显了。带着怀旧的心情走到了这里, 只见几株似黄桷兰的树上开着色彩鲜艳的黄花和红花,走近仔细观察, 发现树上红黄相间、色彩斑斓的不是花,而是这种树的果实。这种树的树形和树叶都颇似黄桷兰,树上的果实呈黄色、橙色、红色各种颜色, 果实为 蓇葖果,每个果实一般有五个 蓇葖果组成。果实在不同的生长期呈现不同的颜色,在生长初期呈黄绿色, 随着果实的生长发育逐渐转为橙色, 成熟时变成亮红色,果实里面的种子也由最初的黄绿色逐渐变成褐色,在成熟时,变成晶亮的黑色,果皮在由橙色逐渐变成红色的过程中出现开裂,露出里面的褐色和黑色的种子。在同一株树上可以同时观察到好几种颜色的荚果同时存在!
      这么美丽的树叫什么名字呢? 它会不会是珍稀物种呢? 它是否容易人工栽培成功呢? 带着这些疑问, 我向QQ群里的朋友请教,原来这种树叫“假苹婆”。于是在网上搜索了这种树的介绍,在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的网站上有一篇名叫“真真假假话苹婆”的文章中介绍: 假苹婆为梧桐科苹婆属半落叶乔木,由于其结果的时间与中国七姐诞辰相近,故称为七姐果、赛苹婆、鸡冠皮等。叶子呈椭圆形,先端急尖,基部钝圆,边全缘,叶柄肿胀。在露地, 其花期为4-5月份,在温室里3月初就有花。圆锥花序,腋生,密集且多分枝,花淡红色,萼片5枚,仅基部相连,向外开展如星状,其花为单性,雄花的雌雄蕊柄长2-3毫米,向内弯曲,花药大约10个,雌花的子房圆形,花柱弯曲。其实此属的花都是没有花瓣的,我们所见到假苹婆伸展开的小红星,是它的开裂萼片。夏天结出蓇葖的果,五粒,成掌形放射状,未成熟的果为绿色,成熟则是鲜红色。成熟的果实远看就像一个个炸开的红色果子,里面一颗颗黑珍珠般的种子,十分有趣。其果可以食用,也可以榨油。
      这种树的观赏期较长,应该是一种很好的庭园绿化树种!


假苹婆树全株的景观

果实发育早期为黄绿色

果实发育中期,鲜亮的假苹婆树橙色果实就像一个个海星!


部分果实开裂

果实刚刚全部开裂时背面的形状

果实完全开裂后,果皮变成了亮红色,里面的种子就像黑珍珠般光亮!

当树上大部分果实都成熟时,开裂的果实中的种子并不会掉到地上,而是像被胶水粘着牢牢地附着或者是悬挂在裂开的果皮上。

处于各个发育期的假苹婆荚果



特别感谢网友Biofans的指正: 假苹婆树上的果实不是荚果,而是蓇葖果,这两种果实的主要区别是果实成熟时的开裂方式不同,荚果成熟时沿背缝和腹缝线同时开裂, 蓇葖果则是从背缝线或者腹缝线开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4423-818067.html

上一篇:will internet changes the country life in China?
下一篇:川南乡村风光-盛夏时分
收藏 IP: 171.217.75.*| 热度|

19 刘全慧 陈楷翰 朱晓刚 刁空非 李学宽 刘光银 黄永义 曹广福 张忆文 李璐 郭向云 杨正瓴 罗帆 wangqinling QDA2012 bridgeneer happylittlejoe eastHL2008 ddse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0: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