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terlilyq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terlilyqd 翻译--编辑--信息分析从平凡中见神奇! Journal of Mountain Science科学网博客

博文

一篇学术期刊论文中应包含哪些内容?

已有 19692 次阅读 2013-5-20 16:33 |个人分类:编辑杂谈|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科技论文, 作者贡献

不同的期刊对论文有不同的具体写作要求,但一篇学术期刊论文一般应包括以下一些基本的部分:

1. Title 标题

2. Authors 作者

3. Affiliations作者单位

4.  Abstract 摘要 (中文期刊一般要求同时有中英文摘要)

5.  Main body 正文 (包括文字和图表)

6. Reference 参考文献

7. Article identifier文章标识,如,Doi号,刊名、年卷期页码,一般放在一篇文章的页眉。

 

现在很大部门期刊还要求加上如下内容:

8. Funding 项目研究基金资助情况

9. Acknowlegements 致谢

有些期刊  8、9两项合在一起,如Journal of Mountain Science;有些刊这两项分列,如PLOS ONE, 要求在摘要前面写“Fundling”,在参考文献前放“Acknowledgements”.

10. Corresponding authors 在作者上标示通讯作者。很多期刊会要求加上通讯作者的邮箱。Journal of Mountain Science (JMS)除了要求写通讯作者的邮箱外,还要求加上第一作者的邮箱(便于在联系不上通讯作者或者通讯作者没有回应的情况下,能够联系到第一作者。这点也许是中国特色)。

11. Received date and accepted date 收稿日期和接收日期。有些期刊还会加上修改日期 (revised date) 或者出版日期(published date)。

12. Competing interests 竞争利益(说明本研究是否属商业赞助或者作者所在的企业或者机构是否与该项研究结果有直接的利益相关性,从而影响到研究结果的客观性!)

13. Authors contribution 作者贡献(分别说明每一位作者在本文的研究和撰写过程中各自发挥的作用)

通过这种形式,可以去掉很大一部分对论文没有任何贡献或者贡献很小的搭车作者。同时,也让读者从中了解哪些才是对论文有真正贡献的人员。

14. Citation 引用格式 (他人引用此文的时候的参考文献格式)

这会非常方便其它研究人员在引用该篇文章时著录参考文献。只需将这个Citation的格式拷贝过去即可。提供的这种方便会不会提高一篇文章的被引频次呢?这倒不一定,但至少这种细致的考虑可以省却引用者著录参考文献的不少时间,而且避免作者在著录参考文献时出现的著录错误或者缺项。

15. Journal homepage 期刊网站主页 (一般放在一篇文章的页眉或者页脚)

这有助于读到该篇文章的读者进一步了解这个期刊或者期刊群。

 

 

如有其它更多的内容,欢迎大家补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4423-691789.html

上一篇:期刊相关标识
下一篇:翻译: 生活哲理
收藏 IP: 210.75.233.*| 热度|

4 何学锋 苏光松 高英 陈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7: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