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terlilyq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terlilyqd 翻译--编辑--信息分析从平凡中见神奇! Journal of Mountain Science科学网博客

博文

谈谈英文学术期刊编委编辑队伍建设

已有 4779 次阅读 2019-2-2 16:13 |个人分类:JMS信息|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编委会;队伍建设

期刊的编委编辑队伍是期刊的灵魂,如何建设高水平的编委编辑队伍,如何充分地发挥编委编辑的主观能动性,对期刊的发展至关重要。

在这里总结一些本刊在编委和编辑队伍建设方面的经验(部分尚只是计划),与同行交流,欢迎提出建议和意见:

1.编委编辑人员推选:根据学科方向从WoS (Web of Science)数据库查找并邀请;编委推介;编辑人员推介(从优秀审稿人和优秀作者中推介);国际会议了解并邀请。

2.编委编辑人员更新:根据工作绩效和工作积极性,以及国际国内影响等方面决定是否撤换部分人员,增加新的人员。4年一次大的更换,2年一次中期评估更换,每年保持一定的更新。

3.保持与编委编辑人员的交流沟通:

1)给每位发各期的期刊电子版;

2)每年发年度工作总结:量化编委编辑人员的工作(组织专辑,投稿,审稿,担任科学编辑、责编、语编,提建议性意见,国际宣传,培训作者等)并让所有人员知晓;

3)对编委编辑工作进行指导:制作在线稿件系统英文版PPT(审稿,科学编辑初审,责编职责);指导编委编辑人员申请和使用QQ(制作“如何申请和使用QQ”的PPT);就科学编辑和责编在稿件处理中的共性问题,及时告知各位,提请大家注意;

4)督促科学编辑、责编和语编的工作:每日浏览稿件系统,发现超期未处理的,马上通过QQ或者邮件提醒;

5)解答科学编辑和责编在工作中的疑问;

6)在编委编辑QQ群探讨工作中的一些问题;

7)不定期地召开编委编辑人员在线视频或者音频会,讨论期刊发展问题。

8)参加编委们组织的国际会议,一方面是支持编委的工作,另一方面通过编委们的学术平台推介宣传期刊。期刊编辑部还能利用期刊的各种平台(网站,QQ群,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稿件系统等)在学术圈宣传编委会组织的学术会议。

4.为编委和编辑提供相应的服务:

1)在期刊官网为每位编委和编辑创建个人主页;

2)每年第一期印刷版附上编委和编辑名单;

3) 请Springper为每位编委和编辑创建阅读本刊文章的账户;

4)全额或者部分资助国内外的编委和编辑参加山地所或者国内的相关学术交流;邀请编委或者编辑一起到国内的相关研究所和大学作学术报告或者写作培训,并进行期刊宣传;

5)为编委编辑提供文献检索和个人论文收引检索服务;

6)为编委编辑(第一作者)的文章提供语言润色服务。

5.优秀编委和科学编辑奖励:

每年年末或者第二年年初,统计编委和科学编辑全年的工作量(投稿、审稿、初审、责编、期刊宣传,提出好的建议意见),评选出优秀编委和科学编辑,给予奖励。

5.全职编辑的学习培训:

1)根据期刊编辑出版发展的需要,选派编辑人员参加相关的学习培训,培训力求实效;2)参加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了解学科发展动,组稿和进行期刊宣传,要尽可能在会上作学术报告;3)编辑部内部定期工作交流和讨论(每期的编前会和编后会,编辑人员学习培训后的心得体会交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4423-1160426.html

上一篇:《山地科学学报(英文)》期刊简介
下一篇:期刊编辑人员在岁末年初要做些什么?
收藏 IP: 210.75.233.*| 热度|

3 曾荣昌 彭真明 汤茂林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1: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